南極磷蝦油可「清血管」? 營養師從國際研究分析給你聽

南極磷蝦是許多動物的主食。(圖/翻攝自維基百科)

▲南極磷蝦資料照。(圖/翻攝自維基百科)

記者嚴云岑/台北報導

磷蝦油是保健食品常見的添加成分,廣告中經常宣稱可降血脂、避免血栓與預防動脈硬化,且清血管效果是魚油的數十倍,但真的有這麼神奇嗎?國泰醫院營養師洪可珎找出國際研究分析功效,結果顯示,服用磷蝦油的確可降低血液中壞膽固醇,但在蝦紅素與omega-3的補充上,還是攝取天然食物效果更佳。

磷蝦油大部分是由南極洋捕獲的磷蝦萃取,與魚油一樣含有omega-3脂肪酸,主要為EPA及DHA,更富含磷脂脂肪酸 (PLFA),大多是磷脂醯膽鹼,為細胞膜主要成份之,並含有天然抗氧化物蝦紅素。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為了分析磷蝦油效益,洪可珎查閱國際研究,整合7篇隨機對照組試驗、共計662位受試者統合分析發現,攝取磷蝦油補充劑至少2周的受試者,相較於對照組,血液中的壞膽固醇平均減少15.52 mg/dL,三酸甘油脂平均減少14.03 mg/dL,好膽固醇則平均增加6.65 mg/dL,呈顯著提升,但兩組受試者的總膽固醇卻無統計上差異。

此外,磷蝦油的omega-3脂肪酸含有較多磷脂結構,相較於魚油的三酸甘油酯型態,理論上更容易被人體消化吸收。但有研究比較磷蝦油補充劑是否比魚油更能增加血液中EPA及DHA含量,結果並無明顯差異。

血管,血管斑塊,粥狀硬化,心肌梗塞。(圖/達志示意圖)

▲營養師表示,並非只有吃營養補充劑,才能達到降血脂效果。(圖/示意圖/達志影像)

洪可珎提到,每一公斤的大西洋鮭魚含有6至8毫克蝦紅素,大鱒魚肉則含有6至25毫克,換言之,每天最多吃35克的鮭魚或鱒魚,就可達到一顆高劑量膠囊的蝦紅素含量。而每100克的鮭魚、鮪魚、沙丁魚、秋刀魚、鯡魚,也含有600至4000毫克omega-3脂肪酸,平均每天吃5公克的魚肉,就能達到一顆膠囊的omega-3脂肪酸含量。

洪可珎表示,國際研究顯示,並非只有吃營養補充劑,才能達到降低血脂效果,上述保健成份也可從天然食物中攝取,且還能吃到優質蛋白質等營養素,效果更佳。

最後,洪可珎提醒,民眾不要迷信誇大的醫療功效而隨便購買保健食品,有慢性疾病或其他問題者,更應該詢問醫師及營養師是否合適食用。選擇保健食品前也要注意來源是否安全有保障,產品成份、品牌、廠商等標示是否明確,以免食用劑量不明或吃了太多種產品造成身體傷害。均衡飲食多樣化,養成良好的生活型態,才是健康保健的根本之道。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