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委批新課綱歷史課本「推台獨、滅中華民國」 國教院澄清:與事實不符

▲▼ 藍委召開「新歷史教科書數典忘祖,蔡英文選哪國總統?」。(圖/翻攝直播)

▲藍委召開「新歷史教科書數典忘祖,蔡英文選哪國總統?」記者會。(圖/翻攝直播)

記者崔至雲/台北報導

108課綱上路,國民黨多位立委今(5日)批評歷史課本當中列入「台灣地位未定論」,敘述中華民國只從1945年開始,怒轟蔡政府藉由課綱和歷史課本修正,突顯「台灣地位未定論」,是想推動法理台獨、並想消滅中華民國。對此,國家教育研究院稍早也特別澄清,認為該指控與事實不符。

國教院指出,108課綱係經過嚴謹研修,及專業多元公開透明之審議過程,依合法、合程序之方式發布。依據教科書審定辦法,各版本教科書係依據課程綱要編輯後,送交審定機關依據審查程序進行專業審查,並於審定後由各校自主選用。教科書審定機關為確保民間出版社教科書之品質,由學者專家、教師組成審查小組,依據課程綱要及教科書審查基準進行專業審查及通過。依審定辦法所定程序,教科書審查小組如認定教科書內容有違反課程綱要、牴觸國家法律,或內容敘寫錯誤等問題,審查小組均會邀請教科書編者針對審查內容進行溝通或釐清後,始作成決議;此為教科書退回重編之必要程序。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 藍委召開「新歷史教科書數典忘祖,蔡英文選哪國總統?」。(圖/翻攝直播)

▲對於藍委的指控,國家教育研究院特別澄清,認為該指控與事實不符。(圖/翻攝直播)

此外,國教院說明,為積極落實課綱之實施,國教院於教科書審查前後,也針對課綱內容及教科書編審疑義,不定期召開三方座談、編審對話或研討會議,力求化解教科書編審之歧見,並就教科書內容之改善方向,建立共識,此一目的,主要在積極促成教科書品質的提升,絕非約談教科書編者或干預教科書內容的呈現。

國教院表示,108新課綱歷史課程採「分域」設計,突破過往單一區域的歷史學習,高中更採專題式教學,讓學生思考各區域歷史間的關聯與互動,鼓勵學生進行歷史議題的探究,在紛雜多元的論點中,本於歷史事實與證據,提出自己的觀點,並能與不同意見相互對話,從而建立自己的認同。基於課程精神,各版本教科書只要符合課綱、未牴觸國家法律、內容正確等審查原則,其編輯取向、題材選擇與呈現方式,國教院及教科書審查小組均會尊重。

國教院再次重申,期待社會各界、學者及教師,尊重教科書內容所呈現的多元觀點或主張,並給予教師與學生討論、探究的空間。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