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電子煙連爆2例死亡個案!民團籲政府起動修法「全面禁止」

▲▼電子煙。(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

▲電子煙。(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

記者洪巧藍/台北報導

電子煙、加熱菸等新興菸品越來越多,國內對於此類菸品禁與不禁仍爭議不斷。董氏基金會今(5)日表示,美國8月底接連爆出2例因吸食電子煙死亡案例,政府應該以此為鑑,展現維護國人健康決心,趕快啟動「菸害防制法」修法,全面確實禁止新興菸品。

董氏基金會執行長姚思遠指出,美國疾病管制與預防中心(CDC)最新公布訊息,美國年輕人因吸食電子煙而導致嚴重肺疾病的案例,已從8月初的3個州通報21個案例,暴增到現在25州215個案例,而且8月底爆出第1個死亡案例,現在再爆出第2個死亡案例,同時仍有數以百計的案件正在查證與吸電子煙的關係。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台大醫院家醫部醫師郭斐然表示,面對嚴重肺部疾病案例的暴增,菸商極力將致病原因導向是因為這些電子煙含有THC(四氫大麻酚,一種從大麻中提取的高濃度化學成分),與電子煙油無關。但事實上早在2014年就有報告電子煙與急性嗜伊紅性白血球肺炎有關,會造成呼吸衰竭,近日媒體關注的猶他州從鬼門關救回的18歲女孩尼爾森,已經證實是「急性嗜伊紅性白血球肺炎」,且這種急性過敏的肺部疾病,在傳統菸品的時代就有,大麻不是關鍵的角色。

美國杜蘭大學公衛學院名譽教授陳紫郎指出,美國政府緊急提醒大家先停止吸食電子煙,各州也都緊急在研擬電子煙禁令,台灣政府實應以美國為鑑,不要拿台灣的青少年生命開玩笑,立即修法全面禁止新興菸品。

關鍵字: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