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俊卿獲選有線寬頻協會理事長!爭取有線電視、MOD、OTT公平競爭

▲▼台灣有線寬頻產業協會CBIT新任理事長、凱擘大寬頻董事長鄭俊卿(圖/記者陳世昌攝)
▲台灣有線寬頻產業協會(CBIT)新任理事長、凱擘大寬頻董事長鄭俊卿(圖/記者陳世昌攝)

記者陳世昌/台北報導

台灣五大有線電視MSO凱擘、台固、中嘉、台灣寬頻、台數科組成的台灣有線寬頻產業協會(CBIT)4日改選,由凱擘大寬頻董事長鄭俊卿接任理事長,中嘉網路執行長揭朝華擔任副理事長。鄭俊卿表示,將在下周與協會主要成員前往NCC拜會,提供業界對數位匯流政策的建言,期待NCC能拉齊OTT、IPTV(MOD)、有線電視之間的規管標準。

鄭俊卿表示,有線電視產業呈現訂戶數持續流失的狀況,預估今年底就會跌破500萬戶,相對之下,中華電信MOD、串流影音OTT正蓬勃發展,其中主要原因就是有線電視管制嚴格,但數位匯流科技發展下,有線電視、MOD、OTT都趨向平台化,不同平台的法令卻差異極大,OTT幾乎無法可管,所以發展最蓬勃。

鄭俊卿認為,黨政軍投資條款、用戶市占1/3上限、經營區域限制、任何內容或頻道異動都需要審核獲許可,這些都是隨著數位匯流之後,有線電視法令需要調整的地方,才能讓有線電視、MOD、OTT公平競爭。

要完成修法曠日費時,鄭俊卿表示,或許NCC可以行政命令來做改變,例如市占1/3的分母納入MOD,讓分母變大。

鄭俊卿還表示,對於NCC2021年要推動的分組付費,台灣有線寬頻產業協會會全力配合政策,這部份對有線系統商而言,並沒有太大的問題,而是對衛星頻道的影響層面較大,分組之後,衛星電視被看到的觀眾數量會立即減少,對廣告收入有極大影響。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關鍵字: NCC媒體產業有線電視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22頻道10月斷訊?NCC管定了

22頻道10月斷訊?NCC管定了

如果系統商沒有提出頻道變更或營運計畫變更的話,是否代理商就不能主動斷訊嗎?蕭祈宏指出,理論上是要經過NCC同意後,才可以斷訊,如果代理商直接不供訊號給系統商,這是另外一個議題,這種複雜的關係,在有線電視過去這麼多年的歷史中,之前從來沒有發生過這種狀況。

2019-09-04 17:59

富邦集團變身有線電視巨獸 凱擘CEO王鴻紳搞下架斷訊

富邦集團變身有線電視巨獸 凱擘CEO王鴻紳搞下架斷訊

台灣有線電視這兩年因頻道授權爭議不斷,引起的「斷訊風波」越鬧越大,業界直指幕後原因就是由蔡明忠主導的泛富邦集團,已整合旗下媒體勢力,以過半市佔的強大實質影響力,主宰有線電視業界遊戲規則,並在特定操作下做為打壓競爭對手的工具。

2019-09-04 00:14

NCC調處失敗 10月1日雙北13萬戶22頻道有斷訊危機

NCC調處失敗 10月1日雙北13萬戶22頻道有斷訊危機

全國數位、北都兩家有線電視與「泛富邦有線電視集團」旗下頻道代理商大享、優視、浩鳴,3日在NCC舉行的授權費爭議調處案宣告破裂,由於3家代理商堅持MG10不改變,也不想再協商,NCC希望雙方能完備頻道下架程續,預計10月1日正式下架。

2019-09-03 19:39

全國、北都檢舉「泛富邦有線集團」差別待遇違反公平法

全國、北都檢舉「泛富邦有線集團」差別待遇違反公平法

泛富邦有線電視在公平會的處罰紀錄中可說是「前科累累」,其中凱擘頻道代理商曾兩度被處罰重金, 凱擘旗下的全聯有線電視也被罰過100萬,總共已有3次受罰經驗,這次是第4次被檢舉。以往一向形象良好的富邦集團,在有線電視產業競爭中爭議、受罰不斷。

2019-09-03 20:56

緯來、東森電視跑馬9月1日斷訊北都、全國有線台 NCC最速件攔阻

緯來、東森電視跑馬9月1日斷訊北都、全國有線台 NCC最速件攔阻

這次事件也是有史以來,由頻道跑馬方式,預告會對地方有線電視系統停止播送,以往都是由有線系統台以跑馬方式,預告會停止或更換頻道播送。系統對頻道異動,依法需提前5天預告,但沒有要求頻道要預告,或是預告後可以對系統斷訊。

2019-08-28 18:42

全國數位控「富邦水平及垂直壟斷有線電視」妨礙消費權益

全國數位控「富邦水平及垂直壟斷有線電視」妨礙消費權益

全國數位有線電視22日在「觀天下」有線電視換照公聽會公開指出,觀天下等富邦集團系統商與頻道代理商透過水平及垂直壟斷優勢勢力,以行政戶數10%之鉅額最低簽約頻道授權金,導致全國數位公司二期汐止區取得經營許可數年仍無法開播,藉此維持壟斷獨占地位,妨礙新業者參進市場,嚴重消費者權益,更戕害有線電視產業公平競爭秩序。

2019-08-22 17:00

觀天下公聽會22日登場!檢驗蔡明忠實質控制有線電視王國

觀天下公聽會22日登場!檢驗蔡明忠實質控制有線電視王國

新北市「觀天下」有線電視系統9年一次的換照申請,NCC破天荒在22日舉行公聽會,除了就檯面上的黨政軍老問題,更重要的是將檢視「觀天下」背後的富邦集團大董蔡明忠,其個人在有線電視業垂直、水平整合上的實質影響力。業界人士直言,整個富邦蔡家在有線電視的實質影響力包括,有線電視系統市佔超過三分之一、頻道代理超過30%、系統用戶採購權將近五成,已逾越了法定上限,就看NCC有沒有面對的決心還是決定要與之妥協。

2019-08-21 18:46

NCC擺不平!富邦系三代理商發出22頻道雙北13萬戶下架通知

NCC擺不平!富邦系三代理商發出22頻道雙北13萬戶下架通知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14日邀請大享、浩嗚、優視、永鑫等四家頻道代理商,以及北都、全國兩家有線系統協商2018年頻道授權費爭議,目前確定大享、浩嗚、優視這三家「泛富邦集團代理商」合計22頻道已發出9月1日「下架同意書」,合計雙北市有13萬戶受影響。但全國有線電視董事長李光漢表示,我們絕不會同意下架,除非對方硬來。

2019-08-14 19:25

外資史上第2大賣超!大砍4檔最夯高股息ETF 反手買進航海王

外資史上第2大賣超!大砍4檔最夯高股息ETF 反手買進航海王

台股今(19)逢「黑色星期五」,盤中一度崩跌逾千點,指數摜破19300點,外資大舉賣超857億元,成台股重挫兇手,根據證交所統計,外資今日賣超前十大中有4檔ETF,且全部是最夯高息ETF,包括復華台灣科技優息(00929)、元大台灣價值高息(00940)、群益台灣精選高息(00919)與統一台灣高息動能(00939),另反手買超航海王。

2024-04-19 17:45

創史上收盤最大跌點!台股大跌774點 台積電重挫54元

創史上收盤最大跌點!台股大跌774點 台積電重挫54元

台股今(19)日歷經驚心動魄的一天!在台積電(2330)大跌帶頭下殺開盤指數即重挫400點,盤中傳出以伊中東戰爭風險升溫,嚇趴全球股市,台股盤中一度重挫千點,在政府基金進場護盤,指數跌勢收斂,但台股仍以重挫774.08點、19527點作收,創收盤最大跌點,且成交量也爆出7048億元大量,創史上第三大。

2024-04-19 13:38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