豬肉價格狂漲 政府下達軍令狀「一起來養豬」

▲豬肉狂漲大陸小吃店撐不住。(圖/翻攝微博/中國劉杰)

▲大陸豬肉漲價,店家都快撐不住。(圖/翻攝微博/中國劉杰)

記者任以芳 /綜合報導


「今天豬肉又漲多少?」這是大陸民眾最近逛菜市場最常追問老闆的話,受非洲豬瘟影響,豬肉批發價連漲13周,大陸政府出手救市,發布最新舉措,鼓勵相關產業「大家一起來養豬!」

大陸豬肉價格暴漲,大陸國家統計局9月4日最新公佈的數據,8月下旬生豬均價,漲到每公斤人民幣27元。豬肉批發價突破每估今人民幣30元,許多民眾大喊「都快吃不起豬肉!」大陸地方政府緊急出手救市,海口、江西、廣東、江蘇、四川十個省市頒布相關政策,採取限價、補貼、控制豬肉價格上漲。廣西南寧位子淥市場推出「平價肉票」,市民憑票可買一斤豬肉,福建莆田推出「變相肉票」,憑身份證每人每天限購兩斤平價豬肉。

▼廣西南寧市場推出平價肉票。(圖/翻攝微博)

▲廣西南寧市場推出平價肉票。(圖/翻攝微博)福建莆田憑身分證買平價豬肉。(圖/翻攝微博)

▲福建莆田憑身分證買平價豬肉。(圖/翻攝微博)

豬肉價格保衛戰持續開打,大陸財政部辦公廳和農業農村部辦公廳下達生豬產量「軍令狀」。按照一般養豬時間估算,一頭豬仔成長平均150天,相關成本大約1300元人民幣,依照目前市場生豬價格,根據《每日經濟新聞》記者計算發現,按照統計局公佈的8月下旬生豬價格,一頭200斤生豬大約可以賣到2700元人民幣,扣掉成本,一頭生豬獲得利潤高達1300到1400元人民幣,在這時間點進場養豬,絕對有獲利空間。

▲非洲豬瘟             。(圖/翻攝自中新網)

▲非洲豬瘟 。(圖/翻攝自中新網)

大陸政府鼓勵養豬,為了遏抑豬價,推出獎勵補貼政策,減輕養殖場壓力,日前大陸國務院副總理胡春華也表示,增加豬肉產量是一項「重大的政治任務」,並稱「這是我們給黨中央國務院的軍令狀」。目前四川、江西、浙江開始訂立年產量目標,不過,最大關鍵還是取決於下半年豬瘟疫情得順利控制。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