宏都拉斯前第一夫人遭求刑58年 挪用公帑買珠寶繳學費

▲宏都拉斯前第一夫人Rosa Elena Bonilla。(圖/路透)

▲宏都拉斯前第一夫人Rosa Elena Bonilla。(圖/路透)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宏都拉斯前第一夫人博妮拉(Rosa Elena Bonilla)在今(5)日被依詐欺罪和挪用公款等罪名,求刑58年。博妮拉從2018年2月起開始就一直被監禁,但她的辯護律師始終聲稱她是無辜的,且會向最高法院提起上訴,要求撤銷判決。

博妮拉在2014年1月時就被指控,在丈夫卸任前5天,她曾出現在金融機構的市政辦公室,提領超過60萬美元的公款,然後存入她自己的戶頭。在今年8月中的庭審中,就有人預估博妮拉可能會被判58年至87年的徒刑。

▼博妮拉8月初出席審判時還笑容滿面。(圖/路透社)

▼博妮拉8月初出席審判時還笑容滿面。(圖/取自路透社)

根據宏都拉斯檢察總長和美洲國家組織(Organization of American States)展開的調查,博妮拉被指控在她丈夫擔任總統的2010年到2014年內,濫用了約77.9萬美元(約台幣2446萬元)的公款和國際捐款,其中也包括台灣在2013年以人道醫療和救貧名義,向宏都拉斯捐贈的25.5萬美元(約台幣800萬元),這些錢原本是用於社會計畫,卻被博妮拉用來支付自己的醫療費用、珠寶和子女學費等等。

同時,宏都拉斯法院也以挪用公款和詐騙的罪名,判處了博妮拉的密友艾斯可巴(Saul Escobar)48年徒刑,但有相關法院消息人士指出,即使博妮拉和艾斯可巴沒有翻案或減刑,依據宏都拉斯的法律,他們最多也只需服刑30年。

52歲的博妮拉是宏都拉斯前總統羅柏(Porfirio Lobo)的妻子,她曾經是一名室內設計師,在1990年進入當時為國會議員的羅柏辦公室擔任他的秘書,隨著2009年丈夫挑戰總統大位成功,她也一躍成為第一夫人。

夫妻兩人曾於2010年訪問台灣,馬英九前總統親自宴客接見,並贈送「立法院國會外交榮譽獎章」,如今卻因為挪用公款而鋃鐺入獄,兩人的兒子也曾在2017年時向美國法院認罪,承認偷偷進口古柯鹼到美國,被判了24年徒刑,宏都拉斯前第一家庭支離破碎。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