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登革熱再爆家庭群聚!北區兄弟檔中鏢...竟是媽媽遊泰國傳染

▲▼疾管署防疫人員於台南市北區雙安里執行孳生源查核。(圖/疾管署提供)

▲疾管署防疫人員於台南市北區雙安里執行孳生源查核。(圖/疾管署提供)

記者洪巧藍/台北報導

台南登革熱續爆,疾病管制署今(5)日公布北區雙安里新確診1名30多歲男性登革熱,調查個案的哥哥日前也被確認為登革熱,研判為北區第一起家庭群聚事件。衛生單位調查發現,他們的母親8月份曾經去過泰國,且有輕微不適症狀,經過抽血檢驗證實曾感染登革熱,研判是母親境外感染後續傳染給孩子,和目前台南東區發生的疫情無關連,為獨立事件。

疾管署副署長羅一鈞表示,個案近期未出國,8月25日出現發燒、頭痛、肌肉關節痛、倦怠等症狀並於當日就醫,因症狀未改善,於8月27日再次就醫後通報登革熱及判定二採,經9月4日二採抗體陽轉確診。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羅一鈞說,個案發病前活動地以北區雙安里住家及安南區長安里工作地為主,個案的哥哥在8月31日被公布為台南市第21例本土病例,依發病日研判為一起家庭群聚,感染源為住家周邊的可能性較高。而衛生單位進一步調查,兩人母親曾經在8月份前往泰國,且當時有出現倦怠症狀,經檢驗確定為境外移入登革熱個案。

羅一鈞指出,目前台南登革熱主要熱區為北區與東區,東區目前總計有9例個案,且疫情熱區位於鐵道工程區域,還發現鄰近有地下室積水的大型孳生源;至於北區則是境外移入造成的獨立事件。

今(2019)年截至9月4日國內累計78例本土登革熱病例,為高雄市51例、台南市23例、新北市2例、桃園市1例、台北市1例。另有363例境外移入病例,境外移入病例數為近10年同期最高。

近日受颱風外圍環流影響各地均有局部大雨發生,疾管署再次呼籲,雨後一週為登革熱防治關鍵期,請民眾應掌握防疫時效,加強環境巡查並迅速清除積水容器,防範病媒蚊孳生。如有發燒、頭痛、後眼窩痛、肌肉關節痛、出疹等疑似症狀,應儘速就醫並告知活動史。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