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破「熱菜放冰箱會壞」迷思!專家:降到60度就好 網震驚...卻陷兩難

冰箱、飲料、綠茶、偷喝、小偷、宿舍冰箱(圖/記者黃君瀚攝)

▲冰箱示意圖,與本文無關。(圖/記者黃君瀚攝)

記者周亭瑋/綜合報導

「熱菜放冰箱會壞」是許多人從小就建立的觀念,家中長輩也總將剩菜放涼後,才置入冰箱。然而,食品專家韋恩卻直言,一般細菌在20-50度間,最容易大量繁殖,反而更危險;當然,若是站在維護冰箱的立場,他建議,讓食物降溫至60度再放。

在食品業、保養品業界擁有20年資歷的韋恩指出,一般人常有一種迷思,就是熱菜不能直接放冰箱,否則容易壞,應該要放冷了後才能放進去,「其實這是一種誤會。以食品安全的觀點來看,熱食盡快降溫到18度以下,可避免細菌快速繁殖造成食物腐敗壞掉。」

他表示,一般細菌最樂於生長的溫度環境界在20-50度間,「所以食物要保存,要嘛要保持在60度以上,要嘛就保存在18度以下,如果選擇的是冷藏,那麼在冷卻的過程中,接觸到這個溫度帶時,通過的時間越快越好,而冰箱裡冷卻的速度,當然會比放在室溫快,因此會更加安全」。

▲▼年菜。(圖/CFP)

▲放在室溫下的菜,更容易滋生細菌。示意圖,與本文無關。(圖/視覺中國CFP)

韋恩以外國料理節目為例,像是地獄廚神,為了讓某些食物快速降溫或成型,也是把剛出爐的食物直接放入大冰箱內。不過他話鋒一轉,提醒道「這個前提是,冰箱裡的空間足夠,否則熱的食物跟冰的食物放在一起,會害本來已經冷卻的食物溫度提高,反而造成別的食物的危險。」

其實,他始終不太理解「熱的食物不能直接放冰箱」這個說法,直到看見了冰箱上的使用說明,才知道這是廠商的說法,而出發點正是為了它的壽命著想,因為一旦熱的東西進冰箱,壓縮機就必須強力運轉,如此一來增加了壓縮機耗損的機會,韋恩直言,「這是用不同角度看此事,但無論如何,等菜放到涼再放冰箱,會增加很多細菌生長的機會,是不好的。」

▲站在維護冰箱的立場,也是沒錯啦。(圖/「韋恩的食農生活」授權引用)

▲站在維護冰箱的立場,也是沒錯啦。(圖/「韋恩的食農生活」授權引用)

最後,韋恩也建議道,「大家如果真的想要體恤冰箱,減少壓縮機的負擔,就讓食物降溫到60度,再放到冰箱去,絕對不是等到變常溫後再放進去。那麼60度如果不用溫度計量,如何判斷呢?它大約是感覺會燙口的熱茶溫度。總之,我知道熱菜要直接放冰箱,有點違反不少人長期以來的認知,但這確實對食安是比較好的一種方式。」

許多網友看完紛紛表示「家中長輩很難改變一輩子的習慣」、「我想釐清這個觀念很久了!剛煮好的食物直接進冰箱,對這食物本身來說才不會壞,會壞的是原本就在冰箱裡旁邊的食物,以及冰箱本身啊」、「這很重要的科普」。

然而不少人立刻陷進另一個問題,就是怕冰箱會短命,「一邊是冰箱,一邊是細菌,難以抉擇的難題」、「就是食物跟冰箱的2選1問題」,但也有網友指出,「我一直都是這樣做,沒覺得冰箱壞得特別快,倒覺得怎麼冰箱都不壞,都不能買新的。」

●部落格「韋恩的食農生活」請點!

●粉專「韋恩的食農生活」請點!
 

關鍵字:冰箱剩菜常溫韋恩的食農生活腐壞食物細菌迷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上海好市多「無條件退貨」...網友預言慘賠退場 內行曝「穩賺」真相打臉

上海好市多一開幕,便引發火爆熱潮,然而賣場內偷吃、尿尿等亂象叢生,就有鄉民不禁吐槽,「高層到底在想什麼?」甚至推測會因慘賠黯淡退場。不過,內行人點出關鍵,直言好市多幾乎不可能會賠錢。

9/5 15:31

遊日「裝自來水解渴」老媽超排斥! 內行曝關鍵:日本人自己都不敢喝

常聽說日本水龍頭的水可以直接飲用,就連東京水道局也經常鼓勵大家多喝自來水。一名網友最近到日本玩,途中他裝自來水給母親,但老媽卻極為排斥;事實上,當地人在家也都會安裝過濾裝置,直接飲用的占比相當少,還有..

9/4 11:45

影/每月菜錢燒1萬5!老媽天天「6道菜兩人吃」塞冰箱再倒掉 網鼻酸...卻勸母湯

許多長輩喜歡煮一大桌菜,就怕孩子吃不飽,然而這樣的習慣,除了製造不必要的浪費,也難免讓人有負擔。一名在外跑車的司機感嘆,明明才兩口子,老媽堅持每餐煮6道,冰箱也總塞滿隔夜菜,他溝通多年未果,後來母親越..

9/4 13:02

影/外送員超怕接的單!「點這種食物+在這裡取餐」最惹人厭...沒人想送

越來越多人喜歡使用美食外送APP,只需滑滑手機,就能享用美食。但是外送員其實超怕接到「容易變形」食物的訂單,例如冰淇淋、蛋糕等;而最怕的外送的取餐地點則是在「百貨商圈」。

9/4 20:32

影/好市多新品「厚切馬鈴薯條」爆紅!她打開見份量傻了…網一看洗版搶爆

「量蠻多的,不像洋芋片大多是空氣。」台中一名女網友日前分享一款好市多馬鈴薯條,不但份量足夠,口感也相當酥脆,還能吃到相當明顯的馬鈴薯味,而且也不會太油膩,讓她上網激推。眾人看到完推薦,紛紛洗版回應,「..

9/4 23:19

影/路邊見foodpanda!她看外送員騎「BMW重機」狠酸:一趟才29元…網友吵翻了

一名網友4日凌晨在網路上分享,自己在街上看見一名「foodpanda」外送員居然騎著「BMW K1200R」在工作,讓她看傻發問,「送心酸的嗎?」不過,眾人看完後反應卻不一,有人認為,「貧窮限制了我的..

9/5 01:09

全台最荒涼學區?華梵大學「從衛星看整片綠」 學生哀號:超偏僻

一名過去讀山區大學的網友表示,他見過有些同學可以一整個月都不下山,「靠著學校周邊商家,就能快樂的生活下去」,但並不是每所偏遠大學的都這麼方便,有些甚至連附近商圈都沒有,要買東西或吃飯非得要到市區,否則..

9/4 21:13

討厭吃蔬菜...他台北叫客製便當70元「開蓋樂歪」 網酸盤子!行家一算逆轉

「天龍國」貴為台灣的首善之都,從物價到房價無一不是領頭羊角色,驗證了台北居大不易。就有網友在松山區買了份便當,由於挑食緣故他東挑西刪,最後收的成品上桌,打開餐盒只剩蝦捲、滷蛋和白飯,「這客製化的便當在..

9/4 18:47

水族量販熄燈6個月秒換2租客 鳳山租金天花板出現

高雄文山特區商圈成熟,「永信水族量販」舊址的三角窗店面,去年12月底突歇業,沒想到6個月秒換2租客,根據最新實登,月租金為30萬元,堪稱近5年鳳山店租天花板。

3分鐘前

台中13期、中山醫優勢核心!「坤悅語文心」尊榮自住高規格3房

隨著台中鐵路高架化完工、捷運落成,貫穿八期、十三期重劃區與南區之間的文心南路,如今已是南區最重要的交通要道,便捷交通動能也匯集許多商家進駐,形成南區最精華的商圈;坤悅開發以高標規劃優質新建案「坤悅語文心」,基地就位在文心南路與高工路的黃金交匯處,正是台中文化與商業交織的核心地帶。

15分鐘前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