傷口擦「優碘、紅藥水」易留疤 醫解釋原因:XX被破壞了

優碘、碘酒。(圖/ETtoday新聞雲示意圖)

你還在用優碘擦傷口嗎?(圖/ETtoday資料照)

記者嚴云岑/台北報導

在家中跌倒、擦傷,長輩都會從醫藥箱拿出優碘、紅藥水或白藥水幫忙消毒,但皮膚科醫師提醒,此類藥水雖然有殺菌力,卻容易傷害幫助傷口癒合的正常細胞,癒合後反而容易留疤,建議處理乾淨傷口時,用生理食鹽水沖洗即可,並在止血後用敷料覆蓋,吸收組織液,讓傷口不再惡化。

彰化基督教醫院皮膚科醫師邱足滿在《食品藥物安全週報》提到,在傷口乾淨、沒有感染的情況下,適合使用人工皮類水膠體敷料幫助癒合,過程中組織液與膠體敷料結合,會出現白色外觀,讓人誤以為是膿,此時只需更換敷料即可,不必太過擔心。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當傷口癒合後,也須做好防曬措施,才會讓色素逐步淡化、減少沈澱,經縫合拆線的傷口,則要貼半年的美容膠帶,以免皮膚張力使疤痕擴張變寬。對於燙傷的疤痕,則需穿著壓力衣施壓,減少疤痕突起。

傷口,包紮。(圖/達志/示意圖)

▲用敷料覆蓋傷口可幫助癒合,減少感染。(圖/示意圖/達志影像)

書田診所整形美容科主任黃季怡則提到,傷口留疤與否,其實與深度有關,一般表淺傷口只要消毒乾淨,5至7天後就會自行癒合且不留疤。

但受傷部位若為深層、皮膚缺損面積較大,或者卡了碎石的傷口,除了消毒清潔外,還需輔以抗生素與敷料,幫助傷口清創,並吸收滲出液。敷料選擇因人而異,但須符合透氣防水等標準,才能讓傷口在穩定環境中加速癒合。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