準備退休金有妙方!依年齡、世代調整投資組合 有系統安排退休生活

▲老人,老年人,退休,電腦,筆電,打字,老年人口,阿公,爺爺,老爺爺。(圖/pakutaso)

▲ 退休金準備對不同年齡來說有不同的適合方法。(圖/pakutaso)

記者李瑞瑾/台北報導

《富蘭克林坦伯頓基金集團退休收入策略暨預期調查》今年首次納入台灣,根據調查結果顯示,台灣民眾在多項退休準備包括儲蓄退休金進度、來源、可續性表現等,都相對低於美國。在進行跨國分析時發現,台灣與美國民眾在規畫退休金時,最依賴的皆為「自己」比例超過三成,但台灣還沒開始準備退休金的比例有46%,高於美國的23%。

根據調查顯示,在即將退休者中,台灣自認退休財務準備落後的比例有73%、也高於美國的66%;但在退休金準備的壓力上,台灣及美國民眾的壓力都不小,各有83%與67%。

富蘭克林坦伯頓經理人唐崢輝表示,檢視退休理財可分成累積期、過渡期、退休期三階段。累積期著重提高儲蓄率,長期投資提高資產增值空間;50歲以上過度期,則需要配合工作或家庭成員變動等因素,調整不同資產配置;而退休期需求差異更為明顯,需要量身訂做專屬投資方式,創造退休收入來源。

另一方面,富蘭克林證券投顧建議,不同世代也有不同的投資方針,對於20~37歲的千禧世代來說,在資金較少、卻有時間優勢的情形下,可以以小額的定期定額投資開始規劃,拉長戰線、積少成多,降低對退休準備金的壓力。

至於38~53歲的X世代來說,在定期定額投資的同時,可利用相對充裕的資金,加入可領股息的基金投資,加速累積退休金。

對於54~69歲的嬰兒潮世代來說,則需以攻轉守、求穩定為主;70歲以上的超熟齡世代,因退休金是支持生活的主要來源,利用單筆投資防禦、以配息收入維持健康現金流,投資建議配置則以債券組合為主。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