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台大醫院祭「現場加掛禁令」院方還原公告內容:是鼓勵轉診

台大醫院(圖/記者徐文彬攝)

▲台大醫院,資料照。(圖/記者徐文彬攝)

記者洪巧藍/台北報導

為了杜絕小病往大醫院跑、落實分級醫療,衛生福利部從去(107)年7月開始要求各大醫院門診量逐年減少2%,未達標的部分將不給予健保給付。有媒體報導指台大醫院祭出加號禁令,發出內部公告指9月起額滿掛號不提供加號。台大醫院今(4)日反駁,沒有取消現場加號制度,只是鼓勵輕症患者前往合作院所就醫,有必要時再轉診回台大,至於現場是否給予加號,仍尊重醫師專業判斷。

根據健保署的統計,國內19家醫學中心在107年Q3、Q4分別有6家與8家未達門診減量2%的標準,身為國內醫界龍頭、且有大量病患湧入的台大醫院也在未達標的榜上,遭健保扣不少款。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近期台大醫院診間出現告示,指配合健保署「門診輕症減量政策」,自108年9月1日開始,門診掛號名額額滿時,必須持醫療院所轉診單才能加號。這也意味過往習慣到診間敲門要求加號的民眾要改變看診習慣,醫院並不一定會接受加號的要求。

台大醫院發言人王亭貴受訪時強調,並未取消現場加號制度,但為了配合健保署政策,確實對內發佈公文,鼓勵「輕症患者」前往星月計畫合作院所或者病人信任的社區院所就診,有需要時再由診所醫師開立轉診單讓病人轉回台大醫院繼續治療。而C肝、愛滋、重大疾病、類流感、門診手術、論病例計酬或醫師認為病情有需要者不在此限。

也就是說,若醫師評估有需求,仍可以給病患加號單。王亭貴並強調,台大醫院每個普通門診都有預留一些掛號名額給轉診病人,若病人手上已經有轉診單,會更容易掛到號。

王亭貴指出,在星月計畫起動之後,台大醫院轉出去的患者增加超過4倍,但因為患者數量仍大,還是無法達標遭扣款,他認為,還是需要一些時間,不只醫師要適應,患者也需要適應。至於診間告示內容,主要源自先前發出的公文,但是較為簡化的表達,不夠精確。

健保署副署長蔡淑玲表示,規範是以106年為標準,希望107年的門診量比106年減少2%,自107年第三季開始實施。統計國內19家醫學中心在107年第三季有6家未達標,第四季有8家未達標,至於最新的108年第一季則全數達標,沒有遭到核扣。

蔡淑玲表示,據她了解,國內醫院減少門診量的方法不盡相同,像是針對多重疾病患者,鼓勵醫院安排整合門診,讓患者一次可以把相關疾病都做診治,不但減少門診人次量,對患者來說也更添方便;另鼓勵雙向轉診,希望大型醫院對穩定的慢性病、輕症下轉到小醫院或者基層診所照顧,數據也發現,相較106年(106/7~107/6)下轉件數約1萬8千多件,107年(107/7~108/6)已經成長為11萬多件,下轉量提升5倍以上。

關鍵字: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