婦「走路狂漏尿」靠護墊度日 醫曝「尿失禁4大高危險群」

憋尿,泌尿道。(圖/達志示意圖)

▲年老退化、多次懷孕生產等因素都會發生應力性漏尿。(圖/達志示意圖)

記者趙于婷/台北報導

66歲陳阿姨退休後開始出現「漏尿」情形,原本感冒時嚴重咳嗽打噴嚏才會稍微漏尿,但近期嚴重到連走路都會有尿液漏出來,每天出門買菜都要時刻確認護墊是否已經全濕。對此,醫師指出,該症狀是「應力性尿失禁」,主要是因為年老退化、多次懷孕生產、肥胖或是經年從事搬運負重工作。

陳阿姨年輕時從事勞力搬運工作,辛苦拉拔四位子女長大,好不容易退休了,沒想到漏尿就找上門,加上夏天天氣炎熱,讓她更苦不堪言,潮濕悶熱的感覺一直籠罩在下體,彷彿身體不斷發出尿騷味,陳阿姨也因此情緒低落,不願出門。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收治該病例的忠孝院區泌尿科程威銘醫師指出,陳阿姨經年從事搬運負重工作,會導致尿道週邊支持的組織鬆弛或是尿道括約肌功能衰弱,造成咳嗽打噴嚏等腹內壓力增加時,就可能導致膀胱內的尿液滲漏出來,產生尿失禁的現象。

程威銘也坦言,像陳阿姨這樣的情況其實並不罕見,根據統計每4個50至65歲的台灣女性就1人有「應力性尿失禁」的症狀,但這些人當中只有不到3成會尋求醫療協助,多數都會羞於就醫,而像陳阿姨這樣走路就會漏尿,算是比較嚴重,需要比較積極的治療,治療方式則可分為保守治療與手術治療。

保守治療包括像是凱格爾運動與磁波儀治療等等,好處是幾乎沒有什麼副作用,但必須要有耐心,需要持之以恆才能見效;手術治療則以尿道中段吊帶手術為主,手術後立即見效,但可能會有感染、網膜外露、疼痛或是週邊器官損害併發症的產生。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