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政部:港人來臺申請政治庇護將配合陸委會政策

▲眾志秘書長黃之鋒、立法會議員朱凱迪、學聯前副秘書長岑敖暉拜會時代力量黨團。(圖/記者林敬旻攝)

▲眾志秘書長黃之鋒、立法會議員朱凱迪、學聯前副秘書長岑敖暉拜會時代力量黨團。(資料照/記者林敬旻攝)

記者張乃文/綜合報導

香港反送中運動持續延燒,香港眾志秘書長黃之鋒等人3日抵達台灣,拜會時代力量黨團及民進黨中央。黃之鋒日前也投書媒體,呼籲台灣政府制定《難民法》,內政部則表示,現行已有相關法律機制且運作良好,若有尋求庇護的個案,政府會以個案方式處理,而有關大陸及香港人士來臺申請政治庇護的問題,將配合陸委會政策辦理。

黃之鋒、立法會議員朱凱迪,及學聯前副秘書長岑敖暉3日受邀訪台,此次訪台訴求之一更是呼籲台灣各黨派關注香港政府,希望台灣能盡速將香港人士尋求援助的程序制度化,避免未來因台灣政治態度的轉變,讓在台港人失去保障。黃之鋒感謝台灣政府的幫助,但也擔心未有明確的規範援助程序。

而針對《難民法》議題,內政部4日表示,現行已有相關法律機制且運作良好,若有尋求庇護的個案,政府會以個案方式處理,同時參酌國際慣例、人權兩公約及國內相關法律規範等層面,整體考量後,會給予當事人適度的協助,迄今政府不曾將當事人送返至可能遭到酷刑,或不人道待遇的國家或地區。

內政部指出,接受難民是嚴肅的議題,需要考量人權、經濟、社會、文化及國家安全等層面,如同世界上其他接受難民的國家一樣,有待凝聚全民共識。

內政部提出,行政院版難民法草案已於105年7月14日經立法院一讀通過,也尊重立法院的議程安排,待立法院進行後續審查,目前難民法草案是「以外國人及無國籍人為適用對象」,有關「大陸及香港人士來臺申請政治庇護的問題,將配合主管機關大陸委員會政策辦理」。

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提到,針對立法院的修法,時力的立場是通過完整的《難民法》並搭配《港澳關係條例》的準用,不過有鑒於香港情勢惡化,時力期望採取雙管齊下的方式處理。

其他人也看了這些...

「跟香港同行」黃之鋒呼籲台灣人10月1日前上街頭
「港台是命運共同體」 黃之鋒:希望韓國瑜、柯文哲支持香港
黃之鋒訪時力黨團尋求支持 訪台3目的盼「今日台灣、明日香港」

►超爽DER!點我現賺 2200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