義「五星運動黨」79%支持者相挺…與政敵共組聯合政府 擴大預算拚經濟

▲▼義大利五星運動黨黨魁梅歐(Luigi Di Maio)宣布與民主黨共組聯合政府。(圖/路透)

▲五星運動黨79%支持者同意與民主黨共組聯合政府,圖為黨魁梅歐(Luigi Di Maio)。(圖/路透)

記者吳美依/綜合外電報導

義大利民粹主義「五星運動黨(Five Star Movement)」黨魁梅歐(Luigi Di Maio)宣布,79%支持者投下同意票,贊成與長年政敵「民主黨(Democracy Party)」合作組成新的聯合政府。兩黨稍早提出共同政策方案,其中首要目標就是擴大2020年的預算編列,刺激經濟成長。

綜合外媒報導,梅歐向媒體記者表示,線上投票採絕對多數制計票,79.3%支持者同意與中間偏左派的民主黨合作,只有20.7%反對。五星運動10年前因反對民主黨而成立,雙方互為政敵,這一次為了避免提早國會大選,合作共組新聯合政府。

▲▼義大利總理孔蒂(Giuseppe Conte)。(圖/路透社)

▲義大利總理孔蒂(Giuseppe Conte)。(圖/路透社)

《歐洲新聞台》指出,如此一來,首相孔蒂(Giuseppe Conte)將可以著手籌畫新政府的工作,並向總統馬達雷拉(Sergio Mattarella)提交內閣名單。此外,他還必須贏得參議院和眾議院的信任投票。

《中央社》報導,五星運動與民主黨4日宣布26條共同政策方針,首先允諾擴大2020年的預算編列,在不危及公共財政的狀況下,試圖重振經濟。

綜合外媒報導,極右派聯盟黨(League)籍的副總理薩爾維尼(Matteo Salvini)於8月8日向總理孔蒂提出不信任案,稱無法再與五星運動合作執政。孔蒂20日請辭下台,批評聯盟黨為政黨利益挑起政治危機,非常不負責任。

此舉震盪義大利政壇,總統馬達雷拉開始與各政黨協商,如果未能組成新的聯合政府,將必須解散國會,提早選舉。

►►►義「五星運動+民主黨」組聯合政府 共推孔蒂續任總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