貿易戰僵局讓「美企已開始撤出中國」 中美商會:川普讓人困惑

▲▼美國總統川普。(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川普常有狂言,讓中國招架不住。(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記者錢玉紘/綜合報導

美國總統川普上月底揚言下令要美國企業撤出中國,中國美國商會(American Chamber of Commerce in China)主席夏尊恩(Timothy Stratford)在3日表示,川普其實真的有權利這麼做,但可能會導致政治上和經濟上的嚴重後果。

夏尊恩在接受美國財經媒體《CNBC》訪問時提到,美國總統的確可以下令,讓美企難以在中國繼續做生意,「但我想這不是法律上是否許可的問題,而是牽涉到政治與經濟,我覺得這是很激進的一步,會受到許多反彈,甚至包含共和黨的領袖們都會反對,所以應該不太可能真的這麼做」。

夏尊恩也提到,美中之間的經濟關係非常非常複雜,影響到許多的公司與產業。不過他提到,儘管川普還未下令,由於兩國之間的貿易談判持續有變數,已經有許多美國企業撤出中國了,「貿易談判拖得久,就有越多未知和不確定性。」

夏尊恩分析,中國目前對於川普真正的意圖感到很困惑,無法確定美方的長期目的是什麼,所以也無法做出承諾,「另一方面,川普政府已經在中國有疑慮的經濟政策上,提出帶有強迫性的立場,讓中國很困惑,例如下令美企離開,中國人民會想問『他這麼做只是虛張聲勢,還是認真的?』」

川普3日在推特上表示,如果他順利取得連任,他在貿易協商方面只會更加強硬,與此同時,中國供應鏈將會崩潰,中國商業活動、工作機會和資金也將消失殆盡。川普同時強調,美中貿易協商進展順利,但並未具體說明協商進度或細節。受中美貿易戰升級陰霾籠罩,美股三大指數3日收盤接下跌,道瓊指數跌了285點。

另外,川普也在8月23日指出,將會依照1977年通過的《國際緊急經濟權力法》(IEEPA)所賦予的「總統權力」,下令讓美國企業「立即尋找能取代中國的替代方案」,並要求這些企業改在美國製造產品。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