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童嘔吐昏迷送急診...血糖飆出「這數值」 醫驚:會死人!

血糖,糖尿病。(圖/達志/示意圖)

▲第一型糖尿病患應嚴格控糖,否則會容易發展為糖尿病酮症酸中毒,嚴重恐喪命。(圖/示意圖/達志影像)

記者嚴云岑/台北報導

一名男童日前因噁心、嘔吐、昏迷被家長帶到急診就醫,醫護人員幫忙測血糖,發現數值竟高達1038mg/dL,且合併嚴重的代謝性酸血症,讓醫療團隊大吃一驚。醫師提醒,兒童糖尿病患血糖控制不佳,很容易發展為糖尿病酮症酸中毒,嚴重甚至會喪命,提醒家長在照顧時要特別注意。

收治患者的林口長庚兒童急診科主治醫師吳昌騰表示,兒童糖尿病症狀不同於成人,90%是由於體內胰島素絕對缺乏所引起,且以高血糖為特徵的疾病,典型症狀為喝多、尿多、吃多,體型卻越來越瘦,若家中小孩有出現上述「三多一少」的症狀,就要特別當心。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吳昌騰提到,第一型糖尿病患者的餐前血糖,應介於90至130mg/dL才正常,但有40%的病童,卻可能因控糖不佳,發展為糖尿病酮症酸中毒,出現嘔吐、脫水,甚至昏迷、抽搐等現象。

▲兒童糖尿病。(圖/吳昌騰醫師提供)

▲男童血糖值竟高達1038 mg/dL。(圖/吳昌騰醫師提供)

林口長庚急診每個月約收治5至10名糖尿病酮症酸中毒案例,吳昌騰提醒,患者最常見死因為腦水腫 、休克 、心律不整與嚴重感染。當病童出現呼吸急速用力,且有嚴重脫水現象,且經檢查發現,血糖大於等於300 mg/dL,還併有尿中酮體陽性等症狀,就需住院積極治療。

台北慈濟醫院兒科部謝秀盈醫師也提到,近年第一型糖尿病新發病患者有年輕化現象,有7成患者是9歲左右發病,初期嘔吐、腹痛等症狀,也容易被誤認為急性腸胃炎,且大多是出現酮酸中毒症狀緊急送醫才被診斷出來,呼籲家長應留意「三多一少」症狀,一旦發現異常,就要盡快帶往醫院檢查。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