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節不烤肉卻一定要博!來金門博餅博好運 好禮拿到笑嗨嗨

▲▼2019金門中秋博狀元餅。(圖/金門縣政府提供)

▲今年中秋節,金門縣政府邀請遊客共襄盛舉,一起博餅博感情。(圖/金門縣政府提供,下同)

生活中心/金門報導

中秋將至,在這個闔家團圓的日子裡,親朋好友圍著炭火烤肉、賞月,沏壺好茶、品嚐月餅,除此之外,你知道中秋節還能做什麼嗎?在金門,每到中秋時節,有一項特別的習俗「博狀元餅」,無論男女老少皆人手一把骰子,耳邊傳來各式「匡噹」聲,是骰子落在瓷碗裡的聲音,伴隨著圍觀者的歡呼吶喊,有遠有近,每個人都全神貫注,一桌一桌各成天地、街頭巷尾熱鬧滾滾,這是金門人最道地的中秋活動。

▲▼2019金門中秋博狀元餅。(圖/金門縣政府提供)

▲博狀元餅是金門人道地的中秋活動,孩子們邊玩邊聽歷史,順便長知識。

根據文化部文化資產局網站說明,「中秋博狀元餅」這項特別的習俗起源於鄭成功陣營為解士兵「舉頭望明月,低頭思故鄉」的鄉愁、鼓舞士氣而設計出的遊戲,獎品為大小不同的月餅(稱會餅),按照各級科舉制度頭銜設有「狀元」、「榜眼」、「探花」……等獎項,藉此讓士兵們在中秋團圓夜藉由博餅感受節慶氛圍。這項習俗流傳開來後,也藉此讓讀書人認識科舉制度、鼓勵求取功名,相傳這種遊戲也常被用來「預卜」,可以預測當年的考運,以及來年運勢,「博狀元餅」漸漸成為中秋佳節應景的民俗活動。

▲▼2019金門中秋博狀元餅。(圖/金門縣政府提供)

▲金門縣中秋「博狀元餅」活動在2011年公告登錄無形文化資產,每年都吸引不少國內外遊客,外國遊客對此相當著迷。

金門縣中秋「博狀元餅」活動在2011年公告登錄無形文化資產,今年已舉辦第14年,每年都吸引許多國內外的遊客參與,今年金門縣政府以「金好」為主題,規劃「金好運~機場迎賓博餅趣、碼頭博餅趣、金好禮~集章換好禮、金好看~博餅小劇場、金好康~店家博餅樂、後浦商圈博餅樂、金好玩~鄉鎮博餅賽、金好彩~團客博餅樂」等6項活動。除此之外再加碼祭出超大亮點,遊客只要持當日前往金門的機票,在臺北松山機場、臺中國際機場、高雄國際機場、嘉義航空站、臺南航空站、澎湖馬公機場等6處就可以搶先體驗博餅樂趣,再到金門實際感受烤肉賞月以外的中秋氛圍。

▲▼2019金門中秋博狀元餅。(圖/金門縣政府提供)

▲為了增進遊客對博餅的了解,活動期間在總兵署會有博餅小劇場的演出,適合爸爸媽媽帶小朋友一同了解歷史。

▲▼2019金門中秋博狀元餅。(圖/金門縣政府提供)

▲共有近70家博餅特約商店,消費滿額就可親自體驗博餅樂趣。

為了讓遊客對這項無形文化資產有所了解,於活動期間8/31~9/15晚上7點在總兵署會有博餅小劇場的演出,適合爸爸媽媽帶小朋友一同了解歷史,喜歡拍照打卡的網美網帥們,還可穿上古裝拍出超具時代感的美照。為了吸引更多民眾參與,金門縣政府也與商家合作,金門全島有近70家博餅特約商店,只要消費滿額就可享有博餅體驗,就是要在中秋佳節邀全島民眾及遊客共襄盛舉。

▲▼2019金門中秋博狀元餅。(圖/金門縣政府提供)

▲今年揪親朋好友一起來共襄盛舉,把好禮跟好運一起帶回家。

想體驗金門獨有的民俗魅力,2019金門中秋博狀元餅是你絕對不能錯過的活動,今年中秋就來金門共襄盛舉,揪左鄰右舍、親戚朋友、兄弟姊妹、阿公阿嬤一起博狀元餅,把整年好運帶回家。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