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Ttoday寵物雲

響應世界動物日!剝皮寮展出「解憂人生雜貨店」詮釋生命真諦

▲▼解憂人生雜貨店。(圖/記者闕雁琳攝)

▲▼解憂人生雜貨店今(3日)於剝皮寮歷史街區開展。(圖/記者闕雁琳攝)

記者闕雁琳/採訪報導

重量級建築師邱文傑與黃惠美為響應一年一度的世界動物日,於剝皮寮歷史街區聯合參展「解憂人生雜貨店-裝置藝術展」,透過2大主題,做互動式的藝術裝置詮釋生命真諦,以不同的創作形式為生命平等發聲,強調幫寵物打晶片及節育,能夠幫助牠們在流浪時找到回家的路,同時在地球有限的生存空間,透過節育讓人類與動物之間保持微妙的平衡,展覽將於9月3日至9月18日在剝皮寮歷史街區演藝廳免費展出。►超爽DER!點我現賺 2200

(即時接收毛毛軍團訊息!快加寵物雲Line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解憂人生雜貨店。(圖/記者闕雁琳攝)

▲▼攝影師藍漢光用鏡頭捕捉超過150隻毛小孩。

▲▼解憂人生雜貨店。(圖/記者闕雁琳攝)

展場中,碩大的氣球放置在樓梯轉角,底部被壓縮變形,象徵著人與動物之間的微妙關係;竹林迷宮則是由多片乾燥的竹林打造而成,走進去能聽到遠處清脆的鳥叫音樂,隨著彎曲的道路,最後走到半透明的圓柱布罩,周圍散發出竹葉的清香,坐在步罩與外界隔離,多一分清淨和安全感,就如同回到最原始的家一樣放鬆。

▲▼解憂人生雜貨店。(圖/記者闕雁琳攝)

▲▼2位建築師黃惠美(上圖)和邱文傑(下圖)。

▲▼解憂人生雜貨店。(圖/記者闕雁琳攝)

大大小小行創股份有限公司與財團法人流浪動物之家基金會共同主辦「解憂人生雜貨店-裝置藝術展」,獨家邀請到2位重量級建築師,以「新竹之心」、「921地震博物館」及「台北那條通」獲得多項建築大獎的狗爸爸邱文傑,與以「U-House 住宅案」獲得德國IF設計獎及「誠品行旅」收穫金點設計獎年度最佳設計獎等獎項的貓媽媽黃惠美。

本次展覽邀請建築師分別以「解壓」與「家」為主題,採用自費方式進行公益創作,探討人類與動物共享世界及生命平等議題,展場中2大互動裝置為被擠壓的白色大氣球,以及竹林迷宮。現場邀請到台北市動保處處長宋念潔、台北市動物保護處副處長陳英豪、台北市議員鍾小平等多位嘉賓,一同為動物發聲。其中也是流浪動物之家基金會的董事長鍾小平,多年來捐出月薪的十分之一,幫助不幸被棄養流落街頭的毛小孩,這次他也特別提到石虎瀕危問題,希望更多人能重視野生動物的議題。

▲▼解憂人生雜貨店。(圖/記者闕雁琳攝)

(ETtoday寵物雲有IG了,快按追蹤:https://goo.gl/MyKwZB

▲流浪動物之家基金會的董事長鍾小平也到場響應。

▲▼解憂人生雜貨店。(圖/記者闕雁琳攝)

▲竹林迷宮的盡頭會走到步罩下,象徵著回到家。

建築師邱文傑將人類與動物的關係,比喻為一顆在空間中不斷充氣的皮球,若是過度充氣會破,有限的空間也無法容納過大化皮球,代表著生存空間其實很擁擠,要如何取得平衡成為一大難題;黃惠美則是以大片竹林迷宮為地景,碩大半透明布罩的圓柱物體象徵家的原型,內部曲折的小徑如同回家的路,也是貓狗牛羊熊鹿回家的途徑,由空而降的帳篷則是人類在大地上建構的庇護所、我們最初的「家」。

邱文傑笑說,「很有趣的是,在短時間作展體其實蠻困難的,那時候我就在找什麼東西比較輕,可以把氣球都塞滿,代表生存空間很壅擠,球可以很完整,但我覺得人生怎麼能這麼完美?就是要一點小缺憾」,他將充滿氣的大氣球放置在樓梯的轉角,讓它被擠成非完整的球體,同時也象徵著人生必經的衝突與挑戰,藉此呼籲大眾,更重視流浪動物的議題。

▲▼解憂人生雜貨店。(圖/記者闕雁琳攝)

▲▼展場放著擠壓的大白球,象徵著人生的不美滿及人與動物之間需要維持的平衡。

 ▲▼解憂人生雜貨店。(圖/記者闕雁琳攝)

黃惠美提到自己的設計概念表示,會以迷宮為主題是因為多年前在國外念書的一段插曲,「我在研究所念書時休了一堂傢俱課,初次去校外木工廠實作要回家途中,突然被周遭新鮮的街道吸引,忘了回家的路。當時我繞到天黑才認出某個熟悉的地標,最後才找到回家的路」,這次的經驗讓她體會到,失去回家方向的恐懼,就如同那些走失和被棄養的狗狗,「我們既然認養了,就不要輕易放棄牠們」,施打晶片讓毛小孩在走失時,多一個能回到家的機會。

▲▼解憂人生雜貨店。(圖/記者闕雁琳攝)

▲問創設計「我愛毛小孩」3D紙雕作品。

另外流浪動物之家基金會與多個寵物品牌聯合,共推領養不棄養的認養活動,民眾在9月3日至9月18日到台北市動物之家簽暑認養貓狗,就可以拿到福袋取券乙張,參加9月28日(六)下午2點的「尊重生命,愛心大使授權大會暨記者會」,只要出示領取券,就能帶回價值2000元以上的福袋。

更多精彩影音:

延伸影音:

關鍵字: 解憂人生雜貨店流浪狗世界動物日裝置藝術黃惠美邱文傑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熱門寵物影片

更多

追蹤寵物雲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