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智強/高雄氣爆的捐款用到哪裡去了?

▲高雄氣爆已滿五週年。(圖/翻攝自陳其邁臉書)

●羅智強/人人未來基金會董事長

2018年選舉,民進黨大敗的原因很多,高雄氣爆善款的挪用,是第一張倒下的骨牌。去年2月花蓮地震,綠營嘗試對花蓮善款的運用帶風向,沒想到反讓輿論重新關注高雄氣爆的善款不當使用,只能說是「善惡到頭都有報」,民進黨再怎麼算,也逃不過老天的報應。

對民進黨一味的退讓,只會被民進黨譏笑「好傻好天真」,變本加厲。韓國瑜日前對氣爆善款開出第一槍,不僅是正確的,也是公道與正義的展現。

而陳菊陣營的反擊,是拖朱立倫與傅崐萁下水,更看出陳菊的心虛與膽怯。新北市府與花縣府,是完全由公部門來承擔行政作業的成本,而不是像菊市府,拿善款的1270萬元來做「民間捐款專戶管理運作暨專案人力計畫」;陳菊把高雄市政府當成民間NGO,從善款來出職員的薪水,這是台灣人民捐款的初衷嗎;陳菊有什麼臉跟朱立倫比?

菊市府對善款挪用的荒腔走板,可以說是「罄竹難書」。用六千多萬的善款請律師,洗腦災民放棄國賠權利;拿捐款人的血汗錢來做3600萬元的裝置藝術,而不是去真正照顧災民的生活;更不用說把消防儀器、登革熱防疫……這些公部門的職責,由善款來支應,這樣對善款的挪用,未來還有誰敢捐款給公部門?

當然,陳菊市府會把責任推給「善款委員會」,說這都是經過「公正」的善款委員會同意云云。可惜紙永遠包不住火,善款委員之一,氣爆自救會長在政論節目上,被問到為什麼太過站在菊市府這一邊時,他說因為「做很多事情,一定要掌握權力」。

這是一位年輕人,不小心說出的老實話。自救會長想做事情,就要進入善款委員會,而要蒙菊市府欽點成為善款委員,就不得不「太站在菊市府這一邊」。這樣的權力結構,就是民進黨一向貫用的手法。

看看張天欽、陳師孟、吳茂昆等人,這些民進黨所提名的「獨立公正人士」,那一個不用向民進黨的權力低頭,難道菊市府所提名的善款委員,能夠例外嗎? 

網路上,還有得標菊市府法律標案的事務所員工,看不下去地說出「國賠時效部分,這當初就一直有跟市府提醒了」、「至於市府為何沒處理,這就要問市府囉」。可見菊市府不至於不知道,災民不會因為代位求償而喪失國賠的權利,但卻誤導了災民,讓災民因為拖過時效而喪失權利。

去年,羅智強是最早站出來質疑高雄氣爆善款不當使用的人,這一年半來,愛告人的陳菊四方濫訴,但就是不敢動羅智強一根手指頭,為什麼?很簡單,因為羅智強說的都是事實,陳菊看到羅智強,就像老鼠看到貓一樣,根本講不出辯駁的話!

熱門點閱》

►防死人連署的公投 先葬送的是直接民主

►由警察打假訊息 並非良策

►以國安為理由 犧牲言論自由?

►隨時加入觀點與討論,給雲論粉絲團按個讚!

●《雲論》提供公民發聲平台,歡迎能人志士、各方好手投稿,請點此投稿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