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頭族肩頸痠痛無藥醫?醫教你用「吹風機、毛巾」秒舒緩!

▲上班族,OL,肩頸痠痛,疲憊,累,腰酸背痛,工作,上班。(圖/記者周姈姈攝)

▲現今越來越多人因久坐用電腦,導致肩頸痠痛問題。(圖/記者周姈姈攝)

記者趙于婷/台北報導

在人手一支智慧型手機、長時間電腦工作的時代,肩頸痠痛問題越來越多。對此,醫師強調,不管是使用電腦、手機,只要固定同一個姿勢一段時間,就要起身活動,也建議回到家後,可以使用吹風機舒緩肩頸痠痛,在不造成燙傷或疼痛的前提下,吹30秒烘熱頸部「風池穴」及局部肌肉,達到熱敷效果。

衛福部桃園醫院中醫師吳舜筠指出,成年人頭部重量約4-5公斤重,若因過度使用或姿勢不良,增加頸椎負重程度,最高可以達到4倍左右負重,長時間低頭工作、姿勢不良,頸椎長期受力,雖不致椎間盤退化或長骨刺壓迫神經,但會因為肩頸痠痛狀況而影響生活品質、睡眠和工作效率。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吳舜筠說,日前就遇到一名24歲患者,職業為電腦繪圖師,需要長時間需坐著使用電腦,因此有嚴重的肩頸痠痛,該案例就是過度勞損而致氣血不暢,局部肌肉僵硬,由於頸部是通往腦部血流的重要路徑,氣血無法上榮頭部則造成頭部昏暈感,下午則因工作勞累後更加重痠痛感,痠痛進而造成睡眠時無法放鬆。

▲▼吹風機。(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

▲平時可用吹風機,在不構成過燙得前提下,用弱風局部吹肩頸部位。(圖/免費圖庫)

在中醫治療上,採用針灸穴位治療,同時也建議回家吹頭髮時,可使用吹風機弱風吹熱肩頸,達到熱敷效果,平時也可雙手抓握毛巾,把毛巾中段放在後腦勺並與上耳尖等高,頸部施力對抗手部拉力,訓練下半段頸椎附近肌肉的力量。

吳舜筠提醒,平時一定要注意工作姿勢,盡量不要讓上耳尖超過肩膀,避免肩膀前凸、駝背等姿勢不良造成頸椎負擔加重,進而減低日後頸椎退化的風險,另外,臨床上約有一成病人伴隨麻痛嚴重,出現針刺樣或抽動性疼痛,上肢抓握力量減少或影響肩膀上舉,這時就建議先至神經外科或復健科等西醫科別就診。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