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悠瑪爭議連環爆!黃國昌轟「高速過彎連結器會斷」 台鐵5點回應了

2019年09月3日 12:12

▲▼ 台鐵樹林調車廠,太魯閣號,普悠瑪號 。(圖/記者湯興漢攝)

▲普悠瑪近日接連遭爆料。圖為示意圖,非本文提及列車。(圖/記者湯興漢攝)

記者胡順惠/台北報導

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2日在臉書以「普悠瑪列車的連結器會斷裂,您知道嗎?」為題,直指普悠瑪的「半永久式連結器」,容易因為高速過彎的傾斜角度,超過耐受程度而斷損,台鐵從未誠實說明,他也提出5個問題要台鐵公開說明。對此,台鐵2日晚間緊急發出新聞稿回應。

黃國昌日前質疑台鐵普悠瑪號零件短缺,後來又指普悠瑪號煞車皮會在行駛中無故噴飛脫落,2日再爆料,悠瑪號一個編組4輛車,每次載客2個編組,共8輛車,列車之間連接起來的關鍵裝置,稱為「半永久式連結器」,因為高速過彎的傾斜角度,超過連結器的耐受程度,而導致斷損,一旦斷裂,列車就會分離,極其危險,「普悠瑪的最大特色,不就是傾斜列車嗎?」

他說,台鐵高層心知肚明,這樣下去非常危險,這麼嚴重的事,台鐵從未誠實說明,讓知情的司機員,每次開車都膽顫心驚,「司機員會怕,那一般乘客呢?」

台鐵表示,已成立「普悠瑪列車特檢專案小組」,成員包括4位外部委員及4位內部委員,並分為故障原因、備料存料、維修作業等3個分組,2日上午召開第一次會議討論故障原因及因應措施,並排定於一週內至花蓮機務段、台北機務段及富岡車輛基地辦理現場調查。針對黃國昌5大提問,台鐵也做出以下回應。

一、為何持續隱瞞普悠瑪號列車「半永久式連結器」斷裂?

台鐵說,106年11月至今,普悠瑪號第9編發現1具連結器斷損,第10編3具連結器斷損及1具龜裂,另5具有拉扯位移現象。其中第10編是因106年10月24日在三民站出軌,更換1具連結器,其餘均按原廠方式巡檢,無異常現象,並首次全面清查其它編組連結器狀況。

108年4月乘務人員反應行駛過程列車有「衝動」現象,台鐵4月24日全面拆檢時,發現該編組有3具連結器斷裂,已立即更換,並於4月29日與原廠VOITH會勘;5月再次全面清查台北及花蓮機務段共18組普悠瑪號連結器狀況,全數正常,並持續檢查至今未再發現異常情形。

二、針對斷裂的原因分析、目前採取的解決方式?

台鐵說,第9編組連接器斷損情形,106年12月將該編組斷損連結器送回德國原廠分析檢驗,並經原廠提供機務段檢測方式後,今年5月9日起各段就所配屬普悠瑪號編組連結器特檢,並於5月16日完成全部18編組,檢測均正常。日前也要求立約商及德國原廠,補充「定期檢修非破壞檢測之方式」及判定標準,並增訂至檢修手冊。

三、普悠瑪的過彎有準備要減速嗎?

行車安全為此次特檢專案小組調查及檢討改善的最高指導原則,有關普悠瑪列車是否過彎減速之議題,將視特檢專案小組全面調查分析結果再行研議評估。

四、如此重大的瑕疵,當初是如何驗收?誰該負責?

台鐵說,製造及上路營運過程,經過135項檢驗,並有第三人獨立公正驗證,取得核發的安全證明,「初步研判並無明顯疏失,惟將針對上述驗證流程,釐清是否有其不足項目。」

五、是否已向日商提出權利主張?

台鐵說,已於106年11月30日通知立約商現場會勘,並要求應就設計缺失部份負責改善,不能以保固期限到期而免責。若因此造成台鐵減損價值、效用及損害部分,仍應由立約商負責,相關金額將自保固保證金中扣抵。如尚有待解決事項,保固保證金將不發還。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