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雙颱接力!玲玲先來週三、四最靠近台灣 氣象局曝「兩觀察重點」

記者洪巧藍/台北報導

目前鄰近台灣一共有兩個颱風,分別是今年第13號颱風玲玲以及今(3)日凌晨生成的第14號颱風劍魚。中央氣象局表示,玲玲從今日開始影響台灣,明、後天是最靠近的時刻,目前評估發佈海上警報的機會再降,但是對台影響還有兩大重點需觀察,包含太平洋高壓是否如預期減弱以及颱風增強程度;至於劍魚颱風估計週五才會到華南沿海,不會與玲玲颱風同時造成影響。

▲▼玲玲颱風、劍魚颱風。(圖/翻攝氣象局)

▲玲玲颱風(右)、劍魚颱風(左)。(圖/翻攝氣象局)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中央氣象局簡任技正伍婉華表示,玲玲颱風在過去這段時間增強,雖然還是輕度颱風,但七級風暴風半徑已經擴大到120公里,早上8點在鵝鑾鼻東南方400公里海面上,預估會往北北西方向轉北從東方海面北上,明後兩天仍是最接近的時候,而發佈海上颱風警報的機會比昨天預估還要再低。

伍婉華強調,目前玲玲颱風對台灣影響有兩大重點需要觀察,分別是太平洋高壓與玲玲颱風增強情況。由於因為明後兩天颱風北上過程距離台灣東方海域接近,如果太平洋高壓沒有如預期減弱,路徑可能會朝台灣地區偏,加上颱風本身在北上過程還是會持續增強擴大。

雖然影響程度需要持續觀察,但可以肯定的是會造成部份地區降雨,也會造成沿海風浪。伍婉華說,今日天氣已經受到颱風外圍環流影響,白天大部份地區天氣不錯,東半部、恆春半島有零星降雨機會,中午以後中南部地區、北部山區也會降雨。而今晚到明天,中南部山區會出現局部性大雨勢,明、後兩天颱風最接近時,整個西半部、東北部地區都會出現陣雨、雷雨,這些地方下的雨也可能出現大雨或局部性豪雨。

▲▼玲玲颱風。(圖/翻攝NCDR)

▲玲玲颱風長胖了,中午過後中南部和北部山區開始下雨,入夜後中南部山區雨勢會變大。(圖/翻攝NCDR)

至於劍魚颱風,伍婉華說,颱風凌晨2時生成之後,目前位置在中南半島上,預估今天到明天上半天會持續在這打轉,到了明天下半天才會往偏東、甚至東北方向移動,預估會往福建方向接近;但未來相關變化,包含在打轉、移動的過成中如何調整結構、移動方向,週五到週日是否會造成台灣天氣不穩定等,都要持續觀察。

外界憂心鄰近同時有雙颱是否會共伴影響,伍婉華說,目前看起來兩個颱風不會同時影響台灣,玲玲主要影響是週二至週四,劍魚週五才會到華南沿海,屆時也才會比較清楚劍魚對台灣的影響性。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