殲20將配備600萬像素熱成像儀 偵測能力升級超越F-35

▲殲20將配備600萬像素熱成像儀。(圖/翻攝自微博/大立紅外)

▲大立科技專注於研製紅外紅外熱成像儀。(圖/翻攝自微博/大立紅外)

實習記者范芷菱/綜合報導

深圳4日即將舉辦第21屆中國國際光電博覽會,據了解,大立科技將發布中國國內首型600萬像素(3072×2048)的非製冷紅外熱成像儀。外界推測,這款熱成像儀可以用來升級殲-20戰鬥機分布式光學孔徑系統(DAS),使得殲-20擁有一雙更加銳利的鷹眼,進一步增強作戰能力。由於現今殲-20與美國的F-35均是配備100萬像素熱成像系統,所以一旦殲-20的系統升級,將會遠超過F-35戰鬥機。

軍事網站近日出現殲20戰機彈艙的照片,引發軍迷熱議。

▲中國殲-20戰鬥機。(圖/翻攝自網路)

據《新浪軍事》報導,從國內外隱身飛機的發展來看,雷達隱身技術相較於紅外線隱身技術發展要快,是因為現代的航空發動機屬於熱機,推力有很大程度上是來自於熱能,所以降低紅外特徵信號與提高推力之間存在著矛盾,也就是為什麼國內外都將光電系統作為抵抗隱身飛機的重要手段。據了解,F-35戰鬥機配有分布光學孔徑系統,採用了100萬像素的熱成像系統,同時也是第一種配戴DAS的戰鬥機。

美軍大秀美、日F-35戰機,F35。(圖/翻攝自U.S. Pacific Command推特)

▲美國F-35戰鬥機。(圖/翻攝自U.S. Pacific Command推特)

其實殲-20在研製的時間利用了後發的優勢,也配備了DAS系統,加上2015年中國國內突破了100萬像素非製冷熱成像系統,所以與F-35戰鬥機處於同一等級。目前來看,全球只有殲-20與F-35有配備百萬像素分布式光學孔徑系統,均可以利用DAS來探測空中的隱身目標,然後通過數據鏈將數據傳給PL-10導彈,指導後者攻擊目標。由於F-22的研製年代較早,所以無法配備DAS系統,因此外界推測這應該就是美國空軍不重新起動F-22生產線的原因。

▲殲20將配備600萬像素熱成像儀。(圖/翻攝自大立智造)

▲大立科技將推出600萬像素的非製冷紅外熱成像儀。(圖/翻攝自大立智造)

早在2018年的珠海航展中,中國相關單位就已經展出多種分布式光學孔徑系統,像是採用30萬像素的簡化型DAS系统,和採用10萬像素的出口型DAS系统,增加了國產戰鬥機在國際市場的競爭力。

隨著技術的進步,尤其是紅外隱身技術,國內外都認為應該擁有更先進的DAS系统,才能對抗2020年後空中隱身性能最好的目標。除了F-35計畫採用更大規模的熱成像系統,中國國內也在2018年完成200萬像素的研製,如今大立科技更是研製出600萬像素的非製冷紅外熱成像儀。

►戀愛老司機:重點是眼神

外界推測,600萬像素熱成像儀將於2020年後取代如今的100萬像素熱成像系統,並運用在殲-20戰鬥機上,不僅提升探測的精準度,還能執行ISR和反導探測等,進而全面增強殲-20戰鬥機的作戰能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