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鐘54/「姐妹」共事一夫30年!謝瓊煖演隱形正宮:她不覺得委屈

記者林奕如/專訪

謝瓊煖演技精湛,在《我們與惡的距離》飾演殺人犯李媽媽,每一場戲都讓人噴淚,雖沒有機會入圍,但她還是以另一部戲《菜頭梗的滋味》任勞任怨大老婆一角,入圍戲劇節目女配角。她劇中和小老婆共事一夫30年,對待小老婆像妹妹一樣,讓人覺得不可思議,但她說:「她(角色)不覺得自己委屈。」

►看更多第54屆金鐘獎相關新聞

▲▼《我們與惡的距離》首映會,謝瓊煖。(圖/記者李毓康攝)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謝瓊煖演技精湛,第8次入圍金鐘。(圖/資料照/記者李毓康攝)

舞台劇出身的謝瓊煖,被封「悲情媽媽專門戶」,她在《菜頭梗》「二林皇帝」黑道大哥洪絲條(龍劭華 飾)大老婆曾繾,是一傳統女性角色,自從嫁入洪家,生活戰戰競競,完全以夫家為重,把侍奉婆婆、老公,以及照顧小孩,當作生活重心,從每天早上都會端洗臉水進房給婆婆,就可以得知角色個性。

▲謝瓊煖《菜頭梗的滋味》飾演大老婆。(圖/翻攝大愛)

▲謝瓊煖《菜頭梗的滋味》飾演任勞任怨大老婆。(圖/翻攝大愛)

她角色鮮少出門,守著祖厝三合院,當一個隱形正宮,老公身旁帶著漂亮小老婆(徐麗雯 飾)進進出出,她依舊毫無怨言,甚至把小老婆當「妹妹」一樣看待,也很放心把小孩交給她照顧,在觀眾看來吃驚,謝瓊煖飾演此角色,分析直呼:「也許大家看了覺得很苦啦,但我不認為她覺得自己很悲情,甚至很幸福,因為她覺得可以在家裡面有所貢獻,是有福的人。」

▲謝瓊煖《菜頭梗的滋味》飾演大老婆。(圖/翻攝大愛)

▲謝瓊煖和龍劭華互相飆戲。(圖/翻攝大愛)

角色臨終前病重,在「妹妹」鼓勵下和老公獨自談話,她不敢正眼直視老公,吃力講出遺言,包括想把土地留給小孩、後事簡單辦就好,不要亂花錢,以及想和婆婆葬在一起,這樣找得到她,心願沒有一個是想到自己,讓人鼻酸。謝瓊煖演出拿捏十分到位,和滿心虧欠、想要彌補她的龍劭華互相飆戲,這一幕讓人看得過癮。

▲謝瓊煖《菜頭梗的滋味》飾演大老婆。(圖/翻攝大愛)

▲謝瓊煖劇中和徐麗雯互為「姐妹」。(圖/翻攝大愛)

「我應該是做不到,她可以無私奉獻,付出百分之百,從來沒有想過任何回報,對現在社會來說非常難得。」謝瓊煖表示,她相信角色對愛不知道怎麼說出口,但這些行為就是愛,「我也相信她(曾繾)非常欣賞小老婆,欣賞她可以打點一切,上得了廳堂,下得了廚房,真的在她(曾繾)身上看到女人包容力。」

謝瓊煖以《在河左岸》奪亞洲電視獎最佳女配角獎。(圖/客台提供)

▲謝瓊煖曾以《在河左岸》奪下金鐘最佳女配角、亞洲電視獎最佳女配角。(圖/客台提供)

演技出色的她,加上這屆金鐘54,已經是第8次入圍,以往角色太悲情,被大家劃上等號,謝瓊煖玩笑:「不想當了。」想嘗試其他角色,像是《俗女養成記》房東太太就是新形象。她這次將和曾沛慈、李杏、張甯、葉慈毓角逐女配角獎,她真心祝福大家,誰得獎都開心,更提出希望入圍就有獎金,不管多少都好,好作品值得被鼓勵。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