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短腳有「真假」 究竟怎麼回事?

▲不少長短腳患者發生於長期翹腳的上班族。(圖/記者李佳蓉攝)

●洪岳裕/物理治療師

臨床治療患者時,常常遇到患者有長短腳的問題,有時候檢查出來時,患者還會說「對耶!之前幫我按摩的人也有這樣說,好像我的屁股也會歪一邊。」甚至有些患者是去百貨公司逛街時,被賣鞋墊的商店推銷,「你看看,墊上去是不是就變正了!」然後就被推銷買貴鬆鬆的鞋墊。

那,長短腳究竟是怎麼回事呢?我們怎麼看待呢?

長短腳有兩種,一真一假

斯斯有兩種,長短腳也有兩種-結構性與功能性的。同樣都是長短腳,但處理的方向完全不同。

1.結構性長短腳指的是腿「真」的有長短。這通常是先天的,或者是大腿或小腿發生過骨折,重新長時,骨折那隻腳通常會更長。

由於是腿「真」的有長短,去「喬」沒有用,透過外加的輔助(墊片、鞋墊、鞋外增高),透過外物讓腳的長度平均,避免造成衍生的脊椎歪斜或膝蓋的壓力。

▲愛翹腳等後天的行為,會造成功能性長短腳。(圖/記者李佳蓉攝)

2.功能性長短腳則是腿的長短是假的,雖說是假,但反應在人體上卻非常真實,例如在往下蹲時,屁股通常會歪一邊、運動出力時兩邊也會不均。

功能性長短腳是因為人後天的行為例如愛翹腳、三七步、工作或運動都側重同一邊,造成骨盆歪斜,導致腿假性長短。這是要用「喬」的。

但坊間有些民俗療法直接比較兩隻腿的長度,然後直接把短腿往下拉,這是不對做法,因為骨盆歪斜同時需要考慮上下歪斜與旋轉歪斜。世界手法醫學針對如何調骨盆,是要經過好幾個動作測試,才會決定調整的方法,而不是貿然把短腿往下拉。

錯誤處理,適得其反

講完理論,想跟大家表達什麼呢?跟大家分享兩個案例:

案例一、小惟(化名)一直都有膝蓋與腰部疼痛的問題,去推拿時發現有長短腳,推拿師說要喬骨盆,喬完都會比較舒服,但卻無法持久。來找我們治療時,經評估發現是結構性長短腳,策略上應先將短邊墊高,再處理症狀,才是治根源的方法。

▲透過鞋外墊增高(說明:結構性長短腳在1公分以下可以用鞋內墊;若超過1公分就需要用鞋外增高的方式)(圖/翻攝自物理治療師愛碎念)

案例二、建安(化名)重訓時深蹲一直都發現自己會歪一邊,偶然的機會下,接受賣鞋墊廠商的推銷,說他有長短腳,要將短邊墊高。結果反而出現膝蓋痛的不舒服。經評估後,發現建安根本是功能性長短腳,貿然用鞋墊墊高,反而增加不必要的關節壓力。

看似都是長短腳,但原因不同,解決方式就不同。

我曾經還遇過患者,是結構性長短腳的問題,而且落差超過1.5公分。這會造成什麼影響呢?由於長短有落差,造成長腳的膝蓋為了代償而變成內八(是長腳內八但短腳還是值得喔!)

由於鞋外墊不是我可以處理的,我建議他到專門做這類足部輔具的單位製作,但他覺得這樣鞋子很醜,沒立即接受我的意見。

所以囉~這樣的分享是想告訴大家,遇到問題真的找相關專業人員協助,我遇到許多患者在過去的處理裡被搞得亂七八糟,錯誤的介入讓身體代償的很複雜。又或者已經協助分析,卻因為美觀(穿鞋是另外一個我常常被打槍的)或其他的因素而無法接受建議。我心中都會覺得很可惜。

熱門推薦》

►怎麼坐?原來「抬頭挺胸」根本是錯的!

►你又痠痛了嗎?何時「一定」要就醫?

►隨時加入觀點與討論,給雲論粉絲團按個讚!

●本文獲作者授權,轉載自方格子《物理治療師愛碎念》《雲論》提供公民發聲平台,歡迎能人志士、各方好手投稿,請點此投稿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