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女遊日腦出血「醫療費飆千萬」!保險業提醒:必買旅平險…留意附突發疾病+傷害醫療

▲旅行,旅遊,出國,出門,旅平險,逛街。(圖/pakutaso,示意圖)

▲台灣民眾超愛旅遊,但出國前,還是要購買旅遊平安險。(圖/pakutaso,示意圖,與本文當事人無關)

記者楊絡懸/台北報導

台中市一名張姓女子7月底前往日本東京時,不幸腦出血昏倒送醫,在沒有健保給付的情況下,多次手術加上其他醫療費用高達1000萬元,家人負擔不起,才知道原來她沒有買任何的保險。保險業者提醒,無論是旅遊或工作,民眾要出國前,可以自行加投旅遊平安險(旅平險),閱讀保單內容了解置身國外和體況是否在理賠的範圍內。

民眾最常保2種保險:意外險、醫療險,以為保了意外險和醫療險,海外旅遊也算在保障範圍內,但事實上海外保障未必足夠,加上國外沒有台灣的全民健保制度,醫療費用可能會超額,因此出國前必須要再加保旅遊平安險。

另外,民眾若用信用卡刷機票等公共運輸費用、或刷卡繳納旅行團旅費,也常認為信用卡贈送旅平險,而選擇不另外加保。

其實,用信用卡消費之前,要先查閱信用卡公司提供的內容,了解旅遊保險的保障範圍和限制,因為信用卡公司贈送的旅遊保險多為「飛行平安險」,也就是保障飛行途中的意外身故或失能「定額意外險」,但不會理賠國外的醫療費用。因此,出國旅遊的民眾須依據保障的不足,另外自行加保旅行保險,內容包括旅行平安險和旅遊不便險。

醫師、醫生、醫院、醫護人員、診療、檢查、問診、看診萬用圖、示意圖。(圖/達志影像)

▲旅遊時發生意外事故,必須找合格的醫院開立的診斷證明與收據。(圖/達志影像,示意圖,與本文當事人無關)

旅行平安險必須在「出發前」自行加保才有保障,民眾要加保之前,必須先確認這3個理賠項目是否在保單內:

1、意外身故或失能:遭受意外事故導致身故或失能。身故將依據契約保額給付保險金;失能則依據「失能等級表」所列的比例計算保險金。

部分保險公司會規定,從事可能導致死亡或失能的活動就不會給付,例如賽車或拳擊賽事等,視保單條款而定。

需要注意的是,針對「15歲以下的小孩」不會理賠意外身故保險金,只會理賠失能保險金。

2、傷害醫療:非疾病引起的突發事故,至當地合格的醫院或診所治療,需要合格醫院的診斷證明與收據才可申請理賠。

主要理賠超過全民健保給付部分的實際醫療費用,也就是實支實付,每次給付以「保額」為上限。如果未經全民健保給付,給付金額就必須要參照保單條款說明。

需要注意的是,部分保險公司只接受英文或中文的收據及診斷證明,因此如果是其他的語言就必須要找專人翻譯。

3、海外突發疾病醫療:民眾自契約生效日起,發生突發且急性、需即時治療始能避免損及身體健康的疾病,住院、門診、急診都可實支實付,但不包含因意外傷害事故受傷致成的疾病。

也就是說,海外突發疾病必須是「即時就醫治療」的相關疾病,而且是投保前90天內或180天內不曾發生過的疾病。另外,國內旅遊通常不給付,原因是國內沒有「海外突發疾病醫療」,且在台灣旅遊已經有全民健保。

▲旅行,小資女,女孩,假日,出門,遊玩,踏青,搭車,搭公車。(圖/pakutaso,示意圖,與本文當事人無關)

▲民眾喜愛旅遊,也要了解隨之而來的風險。(圖/pakutaso,示意圖,與本文當事人無關)

至於旅遊不便險,各家保險公司提供的內容或條款都不盡相同,因此仍以保單內容為定。主要提供的給付項目如旅程取消、旅程縮短、旅程延誤、文件損失、行李損失、行李延誤、第三責任保險、現金竊盜損失、信用卡盜用損失等。

旅遊不便險包括家人死亡、同行夥伴身故、突發重大傷病事故、旅途中遇到暴動或傳染病等影響了行程,導致預繳的旅費和住宿費損失;或是天氣影響、航空罷工等導致原定搭乘的交通工具延誤等都在保障範圍內。詳細內容仍視保單條款而定。

▲桃園機場出國,航班,行李手推車,行李。(圖/記者謝盛帆攝)

▲民眾旅行前除了準備保險之外,也要了解旅行用的緊急電話。(圖/記者謝盛帆攝,示意圖,與本文當事人無關)

除了備齊保險之外,外交部也針對愛旅遊的台灣民眾,設立「外交部緊急聯絡中心」以及緊急電話,國內免付費「旅外國人緊急服務專線」電話為0800-085-095(諧音「你幫我 你救我」);自國外撥打須自付國際電話費用,撥打時加上當地國際電話冠碼,例如台灣為+886,則是+886-800-085-095。

此外,外交部也設置「旅外國人急難救助全球免付費專線」電話800-0885-0885(諧音「你幫幫我、你幫幫我」),目前僅適用於22個國家。這支專線可以用當地申請的行動電話門號、公共電話或市話方式撥打;若以國內行動電話門號撥打,則須另自付國際漫遊電話費用。

民眾也可以另外下載外交部的「旅外救助指南」(Travel Emergency Guidance)App,結合智慧型手機的適地性服務(Location-Based Service),隨時隨地瀏覽前往國家的基本資料、旅遊警示、遺失護照處理程序、簽證及我駐外館處緊急聯絡電話號碼等資訊。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