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黃汰舊換新大紅包再加碼!放寬7年↑計程車就能申請 最高補35萬

▲▼蔡英文出席全國計程車產業提升服務 2.0 計畫暨老舊計程車汰舊換新成果展示與發表記者會。(圖/記者李毓康攝)

▲蔡英文出席全國計程車產業提升服務 2.0 計畫暨老舊計程車汰舊換新成果展示與發表記者會。(圖/記者李毓康攝)

記者賴文萱/台北報導

交通部推動「計程車服務提升輔導方案」,原先規劃針對車齡10年以上的計程車給予汰舊換新補助,交通部長林佳龍上午宣布再加碼,只要7年以上的車輛就可以申請補助。另外,在補助總量部分,也由分3年補助5千輛、4千輛、3千輛,調整為2年完成,第一年補助1萬輛、第二年2千輛,並以個人司機優先。

汽車運輸業駕駛員全國總工會今(2)日在台北市計程車大直休息站召開「台灣計程車服務2.0升級計畫暨計程車汰舊換新成果展示」記者會,包含總統蔡英文、交通部長林佳龍以及台北市長柯文哲都到場力挺。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蔡英文、柯文哲,林佳龍出席全國計程車產業提升服務 2.0 計畫暨老舊計程車汰舊換新成果展示與發表記者會。(圖/記者李毓康攝)

▲蔡英文、柯文哲、林佳龍出席記者會,現場宣布汰舊換新補貼方案再加碼。(圖/記者李毓康攝)

汽車運輸業駕駛員全國總工會理事長鄭力嘉表示,各界對於提升計程車服務品質及營運環境有具體方向及共識,今天算是初步成果展示,現場除安排多輛新型態的多元網約計程車,也有汰舊換新補助後的黃色計程車展示。另外,一輛要價逾300萬的白色特斯拉Model X多元網約計程車,更成為全場焦點。

該方案在推出後,補助名額供不應求,目前已有4080位計程車司機通過補助標準,林佳龍在記者會現場也宣布加碼方案。他說,原先規劃分三年補貼5000、4000、3000,共1萬2000輛計程車,現改成2年完成,也就是今年就提供1萬輛車可申請,明年為2000輛。其中,購買燃油(含油氣混合)計程車者每輛補助15萬元、購買油電混合計程車者每輛補助25萬元、購買電動計程車者每輛補助35萬元。

▲▼計程車司機繞行行政院,抗議交通部放行uber與租賃車合作。(圖/記者林敬旻攝)

▲計程車汰舊換新補貼方案,車齡限制由10年以上放寬至7年以上,補助數量首年從5000輛調整成1萬輛。(圖/記者林敬旻攝)

在車齡申請資格部分,也由原本10年以上的計程車放寬為7年以上就可申請,並以個人計程車駕駛人、合作社計程車駕駛人及計程車公司(行號)之自備車輛參與經營駕駛人,為優先補助對象,接著第二波才會開放給車行計程車司機申請。

另外,交通部也規劃在全台設置20個駕駛員服務關懷據點,提供計程車司機法律服務、財務諮詢、健康諮詢等服務,打造司機更良好的工作環境。在據點分布上,六都至少會設置2處,非六都也會利用監理所的公共空間設置8個據點。

▲▼林佳龍出席全國計程車產業提升服務 2.0 計畫暨老舊計程車汰舊換新成果展示與發表記者會。(圖/記者李毓康攝)

▲林佳龍說,交通部規劃在全台設置20個駕駛員服務關懷據點,打造司機更良好的工作環境。(圖/記者李毓康攝)

汽車運輸業駕駛員全國總工會也提出台灣計程車服務2.0升級計畫,主要有五大方向,全面建立司機科技評鑑機制、設立常態性教育訓練制度、建立多元服務訓練學院、落實數位管理、全面支援非現金支付等。

計程車派遣產業發展協會秘書長曾弘義表示,計程車業界都非常期待2.0計畫可以逐步落實,但整個計畫的實現會涉及到跨部會的業務,除了交通部之外,包括內政部警政署、經濟部及金管會都有涉及,所以需要總統的支持與協助,若能落實,未來台灣計程車服務將朝數位管理、全面評鑑、優劣分級、汰劣存優及全面支援多元支付等方向邁進,會讓台灣的小客車客運服務走向新時代。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