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稱22年來首達財政收支平衡 藍委提證據:全是謊言!

▲▼國民黨立院黨團召開「蔡政府粉飾太平 財政紀律全是謊言」記者會。(圖/國民黨團提供)

▲國民黨立院黨團召開「蔡政府粉飾太平 財政紀律全是謊言」記者會。(圖/國民黨團提供,以下皆同)

記者袁茵/台北報導

總統蔡英文曾表示,明年度國家預算是22年來首達財政收支平衡。立法院國民黨團2召開記者會,抨擊蔡英文對國人誇大國家財政紀律,隱藏了前瞻基礎建設計畫等特別預算舉債高達2032億元,與過去根本沒有減少,企圖粉飾太平,國民黨團將在第8會期嚴格監督國家財政預算內容,不排將依據《財政紀律法》第17條規定,移請監察院調查懲處。

總召曾銘宗指出,根據財政部統計資料,檢視蔡政府是否遵守財政紀律,統計到2019年7月為止,中央政府負債5兆5009億元、地方政府負債9115億元,合計負債高達6兆4124億元。蔡政府全力推動8900億元的前瞻基礎建設,將會讓政府未來舉債餘額不斷向上攀高,甚至有讓地方政府財政破產之虞。

▲▼國民黨立院黨團召開「蔡政府粉飾太平 財政紀律全是謊言」記者會。(圖/國民黨團提供)

曾銘宗說,地方政府未來舉債額度到今年8月底為止,僅有7325億元,減除幾乎沒有前瞻基礎建設預算的台北市舉債額度後,21縣市未來舉債額度僅有4754億元,前瞻基礎建設未來配合款達4127億元,到了2025年地方舉債剩餘額度僅有627億元,這也顯示當前瞻基礎建設執行結束後,絕大多數的縣市將面臨破產狀況。萬一地方政府發生災變,將無錢因應救災,蔡政府所謂最佳財政紀律,根本是謊話連篇。

曾銘宗表示,根據審計部資料顯示,前瞻基礎建設第一期從2017年9月到2018年12月,在1070億元中,實現數700億元、占預算65%,保留332億元、占31.08%,顯示各部會編列前瞻預算非常倉促,執行能力不足,浪費國家資源。中央各主管機關執行前瞻計畫共有105項,已經完成者40項,尚待執行65項。其中前瞻第一期實現率0%有1項、未達10%有7項、實現率達80%有61項、占比58.10%。國民黨團不認同蔡政府這種粉飾太平的說法,將在立法院強力監督蔡政府的財政紀律;假設蔡政府持續擴大財政缺口,不排除依據《財政紀律法》第17條規定,移請監察院調查。

▲▼國民黨立院黨團召開「蔡政府粉飾太平 財政紀律全是謊言」記者會。(圖/國民黨團提供)

藍委賴士葆批評,蔡政府誇口聲稱是22年最好的財政紀律,根本就是在玩文字、數字遊戲,事實上蔡政府並未將特別預算列入,前瞻基礎建是計畫就是典型的特別預算,未來地方政府舉債空間僅剩下627億元,地方政府面對前瞻計畫必須編列配合款,但地方政府總舉債額度高達9千多億元,這就是蔡政府選前亂開支票、錢亂撒,債留地方政府,廢除《印花稅法》就是典型的例子。

賴士葆質疑,地方政府未來僅剩下627億元的舉債額度,難道就是最好的財政紀律?他呼籲審計長被提名人陳瑞敏,面對蔡政府如此粉飾太平、鬼話連篇的財政紀律的態度是甚麼?是否同意總統府將審計部公布前瞻執行率只有6成,硬拗為9成的說法?國民黨團將審視陳瑞敏立場是否公正、超然,來決定是否投下同意票。

►超爽DER!點我現賺 2200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