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之道】韋安/易經看香港:「反送中」成無妄之災

●韋安、王立文/前者為資深媒體人、策略規劃;後者為《易經》和《孫子兵法》研究學者、美國凱斯西儲大學航天機械工程博士,曾任職美國太空總署、元智大學教授及前副校長。

香港「反送中」,至今已經延燒了80多天。只見衝突和暴力升級,毫無止息的跡象。

這究竟是一場追求民主的運動?還是企圖推翻港府建制、反對派「奪權」,夾雜著暴力的「顏色革命」。

網路社交媒體時代,運動現場的影像時刻傳遍世界。但媒體立場的不同,取景的角度也不同。事後的社媒擴散,則由於傳播和分享者的情感因素,每一單一事件,有的只傳播上半段,有的只傳播下半段。真相卻越來越模糊不清。

▲香港地鐵站內噴滿了示威民眾的抗議標語。(圖/記者黃彥傑攝)

「『反送中』運動其本質到底為何?」

《易經》和《孫子兵法》研究學者王立文,於8月31日下午5時,以此問題提出2個2位數數字,卜得《易經》上下卦,得到64卦像中之一:《天雷無妄》第25卦。

《天雷無妄》第25卦:無妄的「妄」又可假借作「望」或「亡」、「忘」,古時卦名可能作「無望」或「無亡」。作「無望」時為無所期望,也就是意料之外、意外的意思;或者是沒有希望、絕望。「無亡」則為不死,或無可逃的意思。

關於此卦有一典故:

有人把牛綁在村外,路人偷走得到了牛,村民(被懷疑偷牛)卻因此而引起了一場災難。

有人將牛綁在樹旁,牛逃跑了,讓剛好路過的人順手牽牛。

主人發現牛不見之後,於是告官,而讓村民遭到拘捕,村中於是因為牛被偷走而引起一場官司糾紛。一切都是「無妄之災」。

從現實面來看,「反送中」是因港男在臺殺害女友,但因港臺兩地沒有犯罪引渡協議,該男回港後只因其他罪名輕判29個月。港府希望修法,希望臺港,以致陸港之間能簽訂引渡條例,簡稱《逃犯條例》或《送中條例》,結果引發今天的「反送中」運動。

而時至如今,「反送中」已引發港民、港府、和北京政府的「無妄之災」。同時也變成「無望」或「無亡」。對香港來說,「反送中」運動是意料之外的事、可能令人絕望,但已無法逃避,結局堪慮。

熱門文章》

►北京對香港鎮壓的可能?分析武警行動部署

►深圳示範區 真能給香港壓力?

►隨時加入觀點與討論,給雲論粉絲團按個讚!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雲論》提供公民發聲平台,歡迎能人志士、各方好手投稿,請點此投稿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