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歲時被送到育幼院 但他的畫中卻畫著「家」

圖/mamibuy

圖文/Mamibuy



三歲,他被送離開了家,對「家」應該是沒有印象的。但是,他的畫,處處是家。

哪一個孩子,不是在父母懷胎孕育下生到人間,然而,並非每一個孩子都能在父慈母愛,兄姊友弟妹恭的家庭環境中長大。

有的孩子是成長於一群毫無血親關係的人之中。

他們住在育幼院。

當我首次受邀到育幼院演講時,內心其實非常忐忑不安。

我要面對的不是一群關心自家孩子未來,對於教養孩子擔憂無措,期待我的錦囊一打開,就能妙計紛紛迸出的父母,也不是負責孩子的傳道、授業、解惑,注重班級管理的老師,而是一群職業是社工,還要兼任家長、課後老師,因此只靠其職業能力絕對不足,還必須擁有「人不獨親其親,不獨子其子」大同思想的胸襟。

我要如何感動這群應該已經鞠躬盡瘁的聽眾呢?

等我演講完,從頭聽到尾的院長站起來做總結。

這是每回演講時,決定成敗的關鍵時刻。

因為,聽長官怎麼說,我便心知肚明,今日是白費口舌呢,還是發揮喊水能結凍的能耐了。

我豎直了耳朵,但仍無法猜測出院長可能發表的言論風向。

結果,院長未語先哽咽。

如此激動的反應,著實讓我因為感動與感恩而全身發熱、滾燙。

院長說:「我一面聽,一面在思考。我們對孩子訂下許多的規範,是有必要的嗎?我們要孩子遵守規範,結果規範愈訂愈多,卻造成孩子犯規愈頻繁,孩子也更加挫折。然後,我們便認為是孩子有問題,甚至要他服藥變乖、能順從。這樣對孩子,是好的嗎?還是我們只是為了方便行事而已?我們需要反省自己對待孩子的方式了……

院長說來誠懇,聽者無不動容。

回來之後沒多久,我便接到育幼院的訊息。

「佳燕醫師,我們育幼院有一個孩子,上小學一年級。本來他只是有學習遲緩的問題,現在老師又說他好像是過動兒……」

我們約了見面的時間。社工員帶著滿臉歡喜的孩子進來診間。

「阿姨帶我來高雄玩,我當然開心啊。」

我望著孩子快樂的笑容,反映著純真的滿足。

我也跟隨他的笑容,笑滿懷。

孩子帶我回到純淨如水透晰的喜悅,簡單如盤古開天最初始的欲求──能出門遊玩,便喜樂充滿。

孩子是有父親的,但因為無法承擔一個人養四個孩子的重擔,所以只好把最小的孩子送到育幼院。

那一年,母親也離他們遠去,孩子才剛滿三歲。

剛上幼兒園大班時,老師就向育幼院家長反映。孩子的學習進度遠遠落後於其他同年齡的小朋友,孩子可能有學習遲緩的問題。

我詳問了社工員,孩子當時在學習上,究竟有哪一些部分明顯落後了。

「唉,其實,在五歲之前,育幼院著重在培養孩子生活自理的能力。孩子要學很多事情呢,要學會自己上廁所,自己摺棉被,自己穿衣脫衣、穿鞋襪脫鞋襪。東西用完要放回原位,自己玩的玩具自己要會收拾。我們都覺得孩子的年紀這麼小,能學會做這些事情,就已經讓人既心疼又欣慰了。我們並不著重教導認字、寫字,因為我們想那一些應該是到幼兒園大班再學就可以了。」

我完全認同育幼院的理念與做法。

我心裡也暗自對照起我身邊幾位有父有母的小孩,那些孩子的自理能力可能遠不及這些育幼院的孩子。

「謝謝你的認同。可是,幼兒園的做法並非如此。大部分的小朋友都是從小班,至少中班,就已經開始練習寫阿拉伯數字和注音符號。所以到大班時,有些小朋友已經會注音、拼音了。我們的孩子,別說拼音,連ㄅ、ㄆ、ㄇ、ㄈ都不認得啊。我們是上大班才開始學寫1、2、3……所以開學兩個星期,老師發現我們的孩子完全在狀況外。經由我們的解釋,幼兒園的老師才瞭解。不過,老師還是提醒我們,也許帶孩子去評估一下,以防萬一,也是好的。」

眼前的孩子,正轉著椅子。

「轉著椅子」這個動作,最好不要在醫師面前做,因為醫師的腦袋可能會閃出好幾個疾病的可能。

我還記得有一位從德國回來的特教老師,曾經氣急敗壞地告訴我,他帶兒子去看小兒科,那時他兒子一坐上轉轉椅,就開始轉得天昏地暗,因為這是家裡的椅子幾乎不可能有的功能。

結果,小兒科醫師立即告訴他:「你的小孩可能有過動症。」

雖然他只是帶小孩去看過敏。

轉著椅子,孩子的表情透露著像是坐在兒童樂園轉轉杯裡的幸福。

我氣定神閒的與孩子聊。

「你喜歡上什麼課?最不喜歡上什麼課?你平常放學以後都做什麼事呢?你喜歡玩什麼玩具?有沒有好朋友呢?是誰?你都跟好朋友玩什麼呢?」

這孩子坐在椅子上,一邊轉著,一邊回答我。

「我最喜歡上體育課啊。因為可以跟朋友玩啊,我跑很快喔。我最討厭國語,因為老師都教很難寫的國字。我放學回家就寫功課,洗餐盒,倒垃圾,出去找弟弟妹妹玩啊。我有很多好朋友,他們是……我們一起玩樂高、畫畫,還有刺洞洞。」

這孩子記不住任何一位老師的名字,倒是對小朋友的名字記得一清二楚。

「什麼是刺洞洞啊?」

孩子花了很大的力氣,看得出來,已經盡其所能的希望我也能領會「刺洞洞」有多好玩。

孩子恨不得我們可以一起玩。

可惜我悟性差,一再讓他失望。

「你們會一起畫畫?你喜歡畫畫嗎?」

「我很喜歡畫畫。我畫給你看。」

孩子的筆觸穩定熟練,不論是畫直線、畫圓圈,還是畫人的造型。

他毫不猶疑地畫完一張圖,並慷慨地與我分享。

「這是我的家,裡面住著爸爸、媽媽、兩個哥哥、妹妹和我。另一棟房子住著我的阿公、阿嬤,樓下有好幾個警察保護他們。我們家有大樹圍繞。你看,我們家外面來了一個壞人,但是,沒有關係,警察馬上就把他抓走了(孩子在警察的手上畫著手銬)。警察把壞人抓到這裡關起來(他特別換了不同顏色的筆,來畫關著壞人的鐵欄杆,以凸顯關在裡面的壞人)。警察會好好看著他,不要怕。」

我望著孩子,孩子仍兀自看著他的畫,滔滔不絕地解說著,而我的眼眸已布滿淚光。

三歲,他被送離開了家,對「家」應該是沒有印象的。但是,他的畫,處處是家。家,是他永遠的想念與想像。

我與社工員談話時,孩子在一旁繼續畫著。

一邊畫,孩子一邊哼起歌來,歌聲揚起,隨興如同在河中游水的小魚兒。

與他們道別,我送他們步出診所大門。

我聽到社工員問孩子:「今天好玩嗎?」

孩子快速地回答:「好玩。」

我掩上門,停在門後。

有好一陣子,挪不開腳步。

孩子,今日,我因你洗淨一身塵囂繁華,成了簡單樸素之人。

【延伸閱讀】
有孩子請特別注意:和騙子共同生活,將會對孩子造成深遠的影響…

本文擷取自「帶孩子到這世界的初衷:李佳燕醫師的親子門診」作者李佳燕醫師,由 寶瓶文化 授權轉載,更多精采內容請上《媽咪拜-新手爸媽勸敗團》粉絲團;《MamiBuy媽咪拜》官方網站。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分享給朋友:

推薦閱讀

寶林案驗出米酵菌酸!何美鄉揭調查防堵重點「別讓菌在台落地生根」

寶林案驗出米酵菌酸!何美鄉揭調查防堵重點「別讓菌在台落地生根」

寶林茶室食品中毒案造成2死,且受害者還在增加,而死者血液檢體已經發現有「米酵菌酸」為案情一大突破。疫調專家何美鄉今(29)日受訪表示,現在首要重點是在寶林的廚房中找出菌種來源,並且盡快控制於可控制的範圍,避免在台灣落地生根,進一步擴散到植物、食物鏈、與生態之中。

2024年03月29日 15:14

吃「舒肥咖哩」一票人拉到哭!3樣食材大家都有 停業7天查真凶

吃「舒肥咖哩」一票人拉到哭!3樣食材大家都有 停業7天查真凶

竹北知名餐廳「一集舒肥咖哩」連續多日被網友在粉專和Google評論反應,吃完餐點回家後不約而同出現瘋狂腹瀉情形。新竹縣衛生局稽查後,發現6大缺失,責令4月11日前完成改善。餐廳也從27日起暫停營業一周,只是目前腹瀉的「兇手」還是無法確定。

2024年03月29日 13:35

寶林茶室中毒奪2命!士檢證實:第2名死者66歲男也驗出米酵菌酸

寶林茶室中毒奪2命!士檢證實:第2名死者66歲男也驗出米酵菌酸

寶林茶室食物中毒釀2死,昨(28)日士林地檢署檢察官會同法醫赴板橋殯儀館,歷經數小時進行解剖66歲楊姓死者大體,且其檢體經送台大醫院化驗檢出「米酵菌酸」為陽性。士林地檢署強調,將持續與其他檢察、衛生等相關機關共同合作,積極維護大眾食品安全。

2024年03月29日 13:24

LIVE/北市衛生局稽查A13信義遠百 現場最新直擊

LIVE/北市衛生局稽查A13信義遠百 現場最新直擊

位於台北市信義區百貨內的「寶林茶室」食安風暴延燒,北市衛生局、法務局在今(29日)下午1點30分,由食安官帶隊到事發的遠百信義A13百貨美食街進行稽查,《ETtoday新聞雲》將全程直播,讓讀者了解現場最新狀況。

2024年03月29日 13:18

不斷更新/雙北增4例!寶林茶室「累計23人中毒」病況一圖看

不斷更新/雙北增4例!寶林茶室「累計23人中毒」病況一圖看

北市素食餐廳「寶林茶室」信義A13店爆發集體食物中毒,已釀2死,衛福部昨晚宣布在死者體內驗出「米酵菌酸」應為致命原因,目前仍持續追查來源。此案截至今(29)日中午總計已有23名個案,其中2人不幸過世、5人還在加護病房搶救中。《ETtoday新聞雲》整理受害個案最新病況。

2024年03月29日 13:18

米酵菌酸曾在印尼毒死1萬人 致命「椰子發酵餅」1962年禁產

米酵菌酸曾在印尼毒死1萬人 致命「椰子發酵餅」1962年禁產

寶林茶室中毒案死者經解剖後驗出米酵菌酸,是台灣首見。印尼早在1895年就有人食用傳統椰子發酵餅後,因米酵菌酸中毒死亡案例,直至1977年因而中毒死亡人數高達近1萬人,印尼當局已禁止生產這項食品。

2024年03月29日 13:06

新北市再+1!31歲女吃完寶林茶室腹痛腹瀉 自行就診通報

新北市再+1!31歲女吃完寶林茶室腹痛腹瀉 自行就診通報

寶林中毒案持續擴大,新北市衛生局今(29)日宣布新增案31歲女性,曾經在22日到寶林吃炒粿條、炒麵及香蘭葉果汁,26日出現腹痛、腹瀉症狀,27日至診所就醫,昨28日晚間透過1999進線通報,今29日上午電話關懷症狀已緩解。

2024年03月29日 12:41

米酵菌酸是怪胎!最怕攻擊「3器官」 醫:不可逆損傷

米酵菌酸是怪胎!最怕攻擊「3器官」 醫:不可逆損傷

素食餐廳「寶林茶室」食物中毒事件,揭開了米酵菌酸這一罕見毒物的神秘面紗。林口長庚醫院兒科急診主治醫師吳昌騰直言「米酵菌酸是一個怪胎」,不僅毒素加熱後毒性不減,若病情嚴重一旦轉進ICU治療,就可能導致不可逆的損傷,危及生命。

2024年03月29日 12:27

米酵菌酸中毒只發生在寶林!高大成:很奇怪 環境髒亂恐是元凶

米酵菌酸中毒只發生在寶林!高大成:很奇怪 環境髒亂恐是元凶

寶林茶室食品中毒案目前已釀2死,2名死者血液都檢驗出米酵菌酸,檢警正積極追查來源。對此,法醫高大成表示,現在最重要的是找出源頭,但他也透露,不一定會是在主食上,也有可能是佐料有問題,像是須經發酵程序的醋;他也說,「病情僅集中爆發在一間店裡,很奇怪」,若是食品上游出狀況,病情應遍布全台,研判應是該店環境髒亂導致老鼠孳生,進而發生感染。

2024年03月29日 12:05

吃「舒肥咖哩」一票人拉到哭 竹縣衛生局稽查揪出6大缺失

吃「舒肥咖哩」一票人拉到哭 竹縣衛生局稽查揪出6大缺失

竹北「一集舒肥咖哩專賣」傳出有多位客人用餐後發生嚴重腹瀉,新竹縣衛生局接獲通報後27日也前往稽查,除了將食物採檢送驗,同時發現冰箱內部、設備(烹調區爐火台)及器具(砧板)及工作櫃台未保持乾淨整潔等環境衛生缺失,當場限期改善。

2024年03月29日 11:27

留言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