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大疾病確診「一次領保險金」!專家建議3大原則…醫療+癌症投保順序曝光

▲受傷,保險,理賠,賠償,失能,傷害,意外。(圖/pixabay)

▲重大疾病會產生額外龐大的費用。(圖/pixabay,示意圖,與本文無關)

記者楊絡懸/台北報導

罹患重大疾病或特定傷病,會產生一些健保不給付的龐大花費,如果民眾沒有相關保險,就會造成經濟上的負擔,因此平時就要檢視重大疾病險相關的保障功能。錠嵂保險經紀人建議,重大疾病險可以一次領到一筆保險金,不過要投保之前,也必須先了解3大原則,才能讓每年所繳的保費發揮最大的功效。

錠嵂保經表示,重大疾病項目共計7項,包括腦中風、癌症、心肌梗塞、冠狀動脈繞道手術、重大器官移植手術、慢性腎衰竭(尿毒症)及癱瘓等。保戶買重大疾病險,若罹患以上7項重病,經確診後則可一次領到一筆保險金。

然而,並不是罹患相關重大疾病,就能夠一次拿到保險理賠金;重大疾病險也不單是醫師診斷證明即可,內容還有相當多的規範。錠嵂保經舉例,如心肌梗塞必須「同時具備3條件」,一是胸痛、二是心電圖異常、三是心肌酶的數值異常增高。這3項一定要同時符合,才會被認定是心肌梗塞,因而申請到理賠金。

金管會保險局2016年起放寬了條件,如心肌梗塞只要3項中,符合兩項就可以申請乙型/輕型重大疾病理賠。

錠嵂保經表示,重大疾病險投保之前,必須先掌握3大原則:

1、承保的重大疾病數量越多越好:建議以重大傷病取代或加強傳統的重大疾病保障。

2、注意是否有附約延續批註條款:當保戶因為罹患重大傷病,並且一次領取保險金之後,讓附加在這張主約上的其他附約能繼續有效提供保戶各種保障。

3、注意是否有豁免保費:保戶不幸罹患重大疾病或特定傷病,就不用繼續繳費,也能維持保單的有效性。

如果投保了醫療險及癌症險,那還需要重大疾病險嗎?錠嵂保經解釋,醫療險是針對所有疾病或意外住院,屬於健保不給付的醫療費用(手術、雜費、住院等)保障;癌症險是針對所有癌症,甚至原位癌,提供癌症治療(住院、手術、化療等)保障;重大疾病險是針對保單所列的各種疾病,提供一次性一筆金額給付,可作為因為罹病無法工作的收入補帖。

錠嵂保經進一步指出,當民眾預算有限時,就要考慮三者的投保順序,如依序投保醫療險、癌症險,最後才是重大疾病險。醫療險是必備的;而若家族有癌症病史,癌症險是加值保障的首選;但如果家族中有罹患重大疾病的病史,重大疾病險也可以發揮安心養病的收入補償。

▲重大疾病險新舊版內容差異。(圖/記者楊絡懸製表)

▲重大疾病險新舊版內容差異。(圖/記者楊絡懸製表)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