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總統放話「縮減核武協議承諾」 要求歐盟採取行動

▲▼伊朗總統羅哈尼(Hassan Rouhani )。(圖/路透社)

▲伊朗總統羅哈尼(Hassan Rouhani )。(圖/路透社)

記者吳美依/綜合報導

伊朗總統羅哈尼(Hassan Rouhani)讚揚法國挽救「伊朗核問題全面協定(JCPOA)」的協調與努力,並指出歐盟(EU)對於美國的退出與制裁毫無作為。他說,如果歐盟繼續袖手旁觀,將會採取第三階段行動,再度縮減對於核武協議的承諾。總統馬克宏(Emmanuel Macron)也呼籲,國際面對衝突必須合作,才能守護共同利益。

《德黑蘭時報》(Tehran Times)報導,羅哈尼指出,全面解除對於伊朗的制裁,才能夠為未來的談判與協商鋪路。他提到,美國2018年退出核武協議,並且恢復對於伊朗石油的制裁,可是歐盟對此始終沒有表態,等於沒有履行承諾,「如果歐盟依然沒有採取行動,伊朗將會實施第三階段計畫,縮減對於核武協議的承諾。」

▲▼伊朗總統羅哈尼Hassan Rouhani 。資料照(圖/記者王致凱攝)

▲羅哈尼呼籲各方遵守協議。(圖/路透)

羅哈尼希望維持核武協議,呼籲各國都必須謹守「不可改變的」協議內容,「保證所有海域、航道的自由船運,包括波斯灣(Persian Gulf)和荷莫茲海峽(Strait of Hormuz)」,他認為,這兩個地方是伊朗「目前談判中最主要的目標。」

▲▼  法國總統馬克宏(Emmanuel Macron)。(圖/路透)

▲法國總統馬克宏(Emmanuel Macron)積極協調美、伊衝突。(圖/路透)

綜合外媒報導,馬克宏一直致力於調解華盛頓與德黑蘭的衝突,G7高峰會邀請伊朗外交部長札里夫(Mohammad Javad Zarif)現身以後,稱川普將和羅哈尼會談,取得重要外交進展。他強調,核武協議的失敗,可能鼓勵強硬派在國際舞台上崛起,「我們必須合作尋找解決方法,守護共同利益。有鑑於此,法國將會與伊朗繼續協商,解決政經問題與緊張局勢。」

根據了解,馬克宏也透露,法國和伊朗的經濟專家本周將在巴黎舉行會議,他認為,重啟對話,並且用談判來解決問題,是一個最正確的選擇。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