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中閔要新生丟掉幻想:心胸寬一點、少一點成見、多一些包容

▲▼台大開學典禮。(圖/記者許展溢攝)

▲管中閔表示,台大會給大家不同訓練,但無法保障讓大家未來一片坦途。(圖/記者許展溢攝)

記者許展溢/台北報導

台灣大學108學年度開學典禮暨新生學習入門書院今(1日)盛大舉行。台大校長管中閔致詞表示,台大會給大家不同訓練,但無法保障讓大家未來一片坦途,台大也不會是所有學生人生中的高峰,期盼所有新生讓心胸寬一點,少一點成見,多一些包容 ,少一些偏信。

管中閔說,如今崗位很難在各種活動中避免致詞環節,並說《博恩夜夜秀》主持人博恩今年在建中畢業典禮講的幾句話,很能代表他的想法,修改了一點作為今天開場。管中閔說,人生不會因為這10分鐘有任何改變,自己只有一個目標就是盡量不要搞得太尷尬,而進入台大是台灣許多年輕人目標,坐在這的都是經過多年努力、層層考驗,在眾人讚賞進入台大,然而要請大家想想,心目中的台大是怎樣的地方,台大在人生中代表什麼意義,或者說期望未來4年台大教育將如何形塑或改變自己的人生。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台大開學典禮。(圖/記者許展溢攝)

▲典禮現場估計有1800人。(圖/記者許展溢攝)

管中閔指出,有人覺得台大就是人生的高峰,經過台大幾年訓練,未來在職場能大顯身手開創自己輝煌人生,但是在他看來,這些答案並不完全正確,台大當然是台灣最好的大學,但顯然不是亞洲最好的大學(至少目前還不是) ,如果以為台大將會帶給大家更多機會,要趕快丟掉這些幻想,走出台灣面向世界,會發現那裡群雄環伺,競爭激烈殘酷,除非自己更努力,能夠證明自己夠特別,否則這世界並不會替任何人留下優先座。

管中閔直言, 台大不會是大家人生的高峰,因為世界這麼廣闊,未來這麼長遠,台大只會是人生中一部分,大家的高峰不該只停留在這大學18至22歲的4年階段,未來4年可以有不同選擇,可以選擇春風得意馬蹄疾,一旦看遍長安花 ,也可以選擇辛苦一點認真學習,不同選擇將會決定未來高峰所在,以及企及的高度。

▲▼台大開學典禮。(圖/記者許展溢攝)

▲台大新生坐在台下聆聽管中閔致詞。(圖/記者許展溢攝)

管中閔說,台大的確會給大家不同訓練,但台大無法保障未來一片坦途,工作、生活上得心應手,今天很幸運或也很不幸運的身處前所未有變局,科技快速進步、社會快速變動,知識更以驚人的速度在更新,大家都能夠感覺到嶄新的未來浮現,只是不清楚會有怎樣的面貌,台大訓練可以提供大家面對未來能力, 但還有很多空白等待大家去自己開發、探索。

管中閔表示,也許有人會想,台大如果無法保障光明前景,未來還要靠自己努力,為何還要坐在這邊聽他絮絮叨叨,自己也不是要澆大家冷水 ,而是面對前所未有變局 ,未來4年,不妨讓眼界高一點,多看看別人成就,多看看國際的進步,讓心胸寬一點,少一點成見,多一些包容,少一些偏信,讓學習緯度增加一點,讓自己多接收一點增加新觀念,並涉及其他領域,人文與科技不應該是互斥而是互補。

▲▼台大開學典禮。(圖/記者許展溢攝)

▲管中閔希望學生們能少一點自得與自滿。(圖/記者許展溢攝)

最後管中閔強調,為來4年如果可以,對自己的標準再提升一點,少一點自得與自滿 ,多一些理想跟謙遜 ,相信台大人可以不同於其他學生應該不是身分問題,是台大人有更高眼界及對許多理想的堅持,在大家追逐進步同時,也要向同學、家長保障,學校行政團隊會以同學一起同行,成為大家前進時的支柱跟墊腳石。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