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魯台會登場! 洪秀柱倡共同文化 劉結一提命運共同體

 記者陳政錄/山東濰坊報導

第25屆「魯台經貿洽談會」今天上午在山東濰坊開幕,中國國民黨前主席洪秀柱致詞時,強調兩岸共同文化傳承,陸方國台辦主任劉結一則主打經濟牌,推動「台企台胞」融入大陸發展機遇。彰顯陸方正從經濟、文化兩大領域,致力推進對台工作,強化中華民族認同。

本屆魯台會以「聚焦新動能 共享新機遇」為主題,涵蓋開幕式、海峽兩岸博覽會,首次舉辦的海峽兩岸農業論壇,以及專項對接會、現場考察等活動,於新一代信息技術、高端裝備、醫養健康、現代高效農業、文化創意、金融等領域推進兩岸產業合作,共有1194位台商參會、參展,會議整體規模達3000人。

▲▼第25屆魯台經貿洽談會在濰坊召開。(圖/記者陳政錄攝)

▲第25屆魯台經貿洽談會在濰坊召開。(圖/記者陳政錄攝,下同)

洪秀柱指出,山東是文化、農業、體育、教育和經濟大省,與台灣關係密切,從1949年山東到台灣約15.3萬人,目前在台灣的山東籍朋友達到80多萬,經過40多年的努力,成為兩岸經貿、文化交流的重要組成部分。

因此她期待,陸方能繼續推出措施,為台商創造良好營商環境。洪秀柱進一步強調,除了經貿,文化傳承也是兩岸的重要課題,在過去百年我們一度對中華傳統文化喪失自信,但建設偉大強國過程中,文化自信、傳承必不可少,未來兩岸應在此深入交流,成為凝聚文化自信,「共圓中國夢」的前進動力。

▲▼中國國民黨前主席、台灣中華青雁和平教育基金會董事長洪秀柱。(圖/記者陳政錄攝)

▲中國國民黨前主席、台灣中華青雁和平教育基金會董事長洪秀柱。

山東省委副書記、省長龔正表示,文化精神將包括台灣內的的中華兒女,向石榴子般緊緊的抱在一起,當前山東自貿試驗區甫獲批掛牌、積極推進新舊動能轉換「機遇好、勢頭好、環境好、前景好」,批准落地的台資企業9112個,未來也將致力推進與台灣共享發展機遇。

劉結一繼續強打經濟牌,他在致詞時表示,外部經貿挑戰不確定性增多下,大陸優勢明顯,積極推出惠台措施,以及先前提出的司法訴訟權益保障等,為台胞融入祖國重大發展戰略、永續發展、享同等待遇提供更好的條件。

他還說,台灣內部有些人在兩岸製造緊張、動盪和對立,破壞台胞台企的利益福祉和前途,陸方「堅持九二共識,堅決反對台獨」,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推進祖國和平統一進程,才是兩岸根本利益所在。

▲▼國台辦主任劉結一在魯台會上致詞。(圖/記者陳政錄攝)

▲國台辦主任劉結一在魯台會上致詞。

商業總會理事長賴正鎰提到,山東對外開放的理念讓台商相當有信心,近期大陸暫停赴台個人遊,兩岸航班減少,讓台灣憂心忡忡,因此商總也呼籲民進黨、蔡英文政府在在九二共識的前提下,維持兩岸經貿交流。

此外,適逢2020大選前兩岸局勢越趨敏感、香港議題持續,劉結一此行並無接受媒體採訪,也未對相關議題做出回應,至於有政壇「小辣椒」稱號的洪秀柱,其幕僚也在先答應受訪後,又取消受訪安排。

▲▼第25屆魯台經貿洽談會在濰坊召開。(圖/記者陳政錄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