魯台會提山東自貿區 劉結一邀台商「融入祖國發展」

▲▼國台辦主任劉結一在魯台會上致詞。(圖/記者陳政錄攝)

▲國台辦主任劉結一在魯台會上致詞。(圖/記者陳政錄攝,下同)

記者陳政錄/山東濰坊報導

在近期中美貿易爭端升溫、兩岸關係因2020選前局勢緊張的背景下,大陸國台辦主任劉結一今(1日)出席魯台經貿洽談會,致詞時未若以往大篇幅重砲批評「台獨」,改主打經濟牌,強調在外部經貿挑戰不確定性增多下,大陸優勢明顯,積極推出惠台措施,為台胞融入祖國重大發展戰略、永續發展提供更好的機遇。

「魯台經貿洽談會」今年是第25屆召開,為兩岸區域間最早的交流活動之一,國台辦主任劉結一、山東省長龔正,以及台灣方面中國國民黨前主席洪秀柱、商業總會理事長賴正鎰等兩岸產、官、學界人士齊聚。

▲▼第25屆魯台經貿洽談會在濰坊召開。(圖/記者陳政錄攝)

▲中國國民黨前主席洪秀柱(左起)、山東省長龔正、國台辦主任劉結一、商業總會理事長賴正鎰出席魯台會。

劉結一首先強調,山東與台灣產業契合度高、互補性強,適逢近期「中國(山東)自貿試驗區」掛牌成立,以及推進新舊動能轉換,彰顯大陸在推進高層次國家戰略發展時,包括一帶一路、京津冀協同發展、長江經濟帶等,都蘊含著對「台胞台企」的重大機遇。

他延續日前在京台科技論壇上,主打的經濟牌的戰略,表示在外部經貿環境不穩確定性增加下,大陸推動放管服改革、減稅降費、增強知識產權保護力度、減少市場准入障礙等,加以大陸今年有望成為全球最大的消費市場,國務院推出進一步擴大內需方案,使得在大數據、雲計算、特色農業、鄉村旅遊、互聯網等台商有豐富經驗的產業,得到搭上大陸內需市場快車的機遇。

▲▼第25屆魯台經貿洽談會在濰坊召開。(圖/記者陳政錄攝)

劉結一說,40多年來廣大「台企台胞」積極投身兩岸經貿交流,為祖國發展做出重大貢獻,也在機遇中獲取養分成就事業,已經為推進「應通盡通」、打造「共同市場」提供夯實基礎,使大陸成為台企台胞築夢圓夢的最佳選擇,提供台商在應對挑戰風險、複雜環境中的有利保障。

劉結一表示,未來,陸方將透過積極讓台胞融入祖國重大發展戰略,設立海峽產業合作區等,幫助台灣中小企業,更為青年來就業、學習、實習提供更多機會,因為「兩岸同胞是命運共同體,兩岸關係好,台灣同胞才會好、才有前途」。

他在致詞的最後以簡短的政治性呼籲作結,表示台灣內部有些人在兩岸製造緊張、動盪和對立,破壞台胞台企的利益福祉和前途,陸方「堅持九二共識,堅決反對台獨」,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推進祖國和平統一進程,才是兩岸根本利益所在。

▼第25屆魯台經貿洽談會同時舉辦海峽兩岸博覽會,邀請台資企業布展推動對接合作與商務洽談。

▲▼第25屆魯台經貿洽談會在濰坊召開。(圖/記者陳政錄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