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有趣的一招!美向中國討清朝「1兆美元」債券 他分析:朝這弱點攻擊

實習記者羅明輝/綜合報導

中美貿易戰持續延燒,彭博社近日就在報導中提到,美國政府正準備向中國追討一批清朝時期的債券,經過通貨膨脹,加上利息以及賠償金,估計費用超過1兆美元(約新台幣31兆)。對此,曾任醫師的作家蔡依橙在臉書發文回應,美國這項舉動是「有趣的一招」,要求中國處理過期債券,就是針對「中華論述」的弱點進行攻擊。


▲ 川普政府企圖向中國要求「超過1兆美元」的債券。(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蔡依橙31日下午在粉專「蔡依橙的閱讀筆記」發文,他解釋,這批債券是清朝政府在1911年為了資助湖廣鐵路建設而出售,也就是「湖廣鐵路五厘利息遞還金英鎊借款債券」(湖廣債),不過清朝遭到推翻後,中華民國一直不願承認這些債券,1949年中共成立後,也同樣不承認這批債務,即便如此,這批債務一直在美國坊間流竄,數十年來美國也持續在追討。

蔡依橙指出,美國要求中國處理清國債券之所以是有趣的一招,是因為中華民國跟中華人民共和國,在面對清國遺產的時候,都是秉持著「只要權利、不要義務」的無賴作法,這當然是不行的。

▲ 拍賣網站上可以看見有人販售清朝時期留下的過期債券 。(圖/翻攝自ebay)

蔡依橙提到,「實務上,就算清國領土都說是他們的,都是固有領土;但清國債務跟條約這些固有義務都不認的話,在國際法上當然是無賴。以前中國弱,大家幫你忙,不跟你計較,先幫你富起來,慢慢進入國際社會。現在你覺得自己強了,中國製造2025,在太平洋上要跟美國對分(習近平言:太平洋容得下兩個國家),那就來平等相待吧,先從債務開始算起」。

「當然,中共是不想認的,但中國不認這個債務,那就別說自己是中國道統,也別說跟清國有繼承關係,別再鬼扯固有領土。」蔡依橙表示,這是相當嚴重的,因為一旦中華人民共和國與清國權利義務脫勾,那中國就沒有道理宣稱香港是他的、台灣是他的、新疆是他的、西藏是他的、東北是他的。

「那麼為什麼香港也扯進來呢?因為事實上割讓香港的南京條約正本在故宮,真要照國際法走,中共根本沒理由控制香港。」蔡依橙說道,「這招,就是在讓全世界認清,中共是個不講道理、不講法律、不講權利義務,只會鬼扯的政權。離一個負責任的世界大國,還非常遙遠。」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