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院醫師納勞基法上路 這科別「外訓多」班表最難排!

醫師、醫生、醫院、醫護人員、診療、檢查、問診、看診萬用圖、示意圖。(圖/達志影像)

▲住院醫師納勞基法,工作須符合勞動部工時指引。(圖/示意圖/達志影像)

記者嚴云岑/台北報導

住院醫師納入《勞基法》今(1)日上路,嚴格規範工時與休假,雖有望緩解醫師過勞問題,但與此同時,卻有部分科別醫師的班表受到影響,尤其以外訓較多的家醫科醫師,因須符合每日正常工時不得超過10小時,連同延長工時不得超過28小時規定,在門診前一天無法排值班,最後只剩假日班等「爛班」可排。

依照衛福部規定,家庭醫學科住院醫師,需到內、外、婦、兒、急診等11科別完成1至5個月不等的外部訓練,但在輪訓期間,仍需同時進行門診醫療工作訓練,第一年住院醫師每週1個半天、第二年2個半天、第三年3個半天,無論是門診與外訓,皆列入未來考績指標。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而住院醫師納入勞基法後,須符合每日正常工作過10小時,連同延長工時不得超過28小時規定;輪班者每日連同延長工時不得超過13小時,且2次執勤間須間隔10小時。每4周總工作時間上限為320小時,也就是每週工作須低於80小時,才算合法。

南部醫學中心住院醫師向《ETtoday》反應,勞基法上路後,家醫科處境變得「有點為難」,為了符合連續工作不得超過28小時的規定,如果當天被排門診,前一天就不能安排值班,否則會有超時工作的問題。

▲衛福部。(圖/記者嚴云岑攝)

▲醫師納勞基法正式上路,衛福部將在3個月後進行總檢討。(圖/記者嚴云岑攝)

該住院醫師舉例,像是第二年住院醫師需每週看2天門診,一個月就有8天平日無法排值班,最後只能被排到假日值班。此外,家醫科醫師經常需到社區居家訪視,車程也算在工時內,如果遇到塞車,可能就無法再工時內打卡下班,也會為了符合工時,少訪視一些病患。但該名住院醫師仍強調,「贊同醫師納入勞基法」,雖然現在可能有一時混亂,但長遠看來仍是好事。

家醫科醫師排班問題,並非個別醫院特例。台北市職業醫師工會會員、北部醫學中心住院醫師也表示,家醫科外訓時還要兼顧科內職責,若科別間協調過程不順利,或者不願配合門診時間,的確容易被排到爛班。週六、日或假日上班人數少,負擔也較大。不過,他也強調,只要有符合值班隔天輪休的排班模式,總工時基本上不會超標。

面對住院醫師反應,衛福部醫事司司長石崇良回應,住院醫師納勞基法才剛上路,只能先要求符合工時指引,衍伸問題後續再檢討。至於班爛不爛,比較像是主管協調問題,非勞基法能解決。

此外,石崇良也強調,勞基法自民國73年實施至今,也不是盡善盡美,住院醫師首次納入實施,一定有很多問題待處理,「真的不應該過度苛求」。衛福部也會在實施3個月後進行總檢討,逐一改善缺失。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