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師過勞像「喝醉酒」!民團贊同納勞基法 但仍希望「補完後半套」

▲醫院,醫師,急診。(圖/免費圖庫pxhere)

▲醫師過勞像「喝醉酒」!民團贊同納勞基法,但仍希望「補完後半套」。(圖/示意圖/免費圖庫pxhere)

記者嚴云岑/台北報導

住院醫師今(1)日正式納入勞基法,工時、職災、聘僱契約到退休相關等勞動條件皆法律上保障,但仍有少數病患憂心,納入勞基法後會壓縮醫師學習時數,影響未來工作表現。對此,民團醫療改革基金會表示,這絕對多慮了,因為國際上的醫學訓練,都是以「里程碑」計算,「絕對不是每天多在醫學蹲幾個小時,就一定會學到比較多東西。」

「過勞的醫師就像喝醉酒,你敢給他們看病嗎?」醫改會副執行長朱顯光表示,醫師納勞基法所衍伸的民眾擔憂,其實就是雞生蛋、蛋生雞的問題。過去因勞動條件血汗,沒有住院醫師願意走內、外、婦、兒等科別,造成五大皆空,也出現「年輕醫師寧願救醜不救窮」等怪現象。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不過,隨著蔡英文上任後喊出要將醫師納入勞基法,且將原本的88工時下修到80工時,並納入教學醫院評鑑後,住院醫師也隨著勞動條件改善紛紛回流到急重難症科別,「以前是人都不來,只能壓榨新人,醫師納入勞基法後,反而造成正向循環」。

▲▼醫師,女醫,醫生,聽診。(圖/翻攝自pixabay)

▲醫改會希望立院能拼最後會期,將主治醫師也納入勞基法。(圖/示意圖/pixabay)

朱顯光提到,過去醫改會多次接到醫師因為過勞,忙中出錯的投訴,但近年來隨著工時縮短,投訴案件也有下降趨勢。不過,現在醫改會也有一大擔憂,因為主治醫師不在勞基法保障範圍,醫院若為了符合勞基法壓縮人力,可能就逼主治醫師代替住院醫師值班,醫院一樣會有人過勞,只是換了對象。

「小英當年的政見是說,要將所有受僱醫師都納入勞基法,但現在看來,只做半套。」朱顯光表示,醫改會肯定衛福堅持推動政策的決心,當初主治醫師未納入,是因須修《醫療法》另訂專章,但現在立法院只剩下一個會期就要改選,蔡英文總統恐難在任期結束前兌現選前承諾。

對於醫改會擔憂,醫事司司長石崇良表示,衛福部立場一向是「改革沒有終點」,目前首要目標是落實住院醫師皆受到勞基法的保障,主治醫師也會依照規劃逐步納入。

不過,他也提到,分階段實施也是好事,「現在光是主治醫師納入,已經一堆問題,如果一次全部上路,醫院恐亂成一團,對民眾健康影響分而更大。」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