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噸級「中國黑鷹」直20預計10月曝光 X形尾槳低噪音達到「隱聲」

▲直20通用直升機是一款10噸級的中型多用途直升機。(圖/翻攝自Taepodong Twitter)

▲直-20通用直升機是一款10噸級的中型多用途直升機。(圖/翻攝自Taepodong Twitter)

記者吳宛霖/綜合報導

中國低調研發許久的「直-20」(Z-20) 通用直升機預估在10月1日閱兵中曝光,這款直升機被視為陸版的「黑鷹」(UH-60)直升機,外觀與任務屬性相當類似。北京解放軍空軍指揮研究所研究員陳虹表示,直-20主旋翼採用5槳葉結構,「在渡輪航程和有效載荷能力方面,增加1個葉片使它的的性能超過黑鷹UH-60」,與黑鷹的4葉轉子相比具有更好的控制性和機動性。

根據《防衛世界》(Defense World)報導,直-20通用直升機可能在今年十一正式亮相,它被視為是陸版的UH-60黑鷹直升機,也是最先進的「20系列」飛機成員,其他成員還包括J-20隱形戰鬥機、Y-20大型運輸機以及H-20戰略轟炸機。直-20是一款10噸級的中型多用途直升機,常與美國的UH-60黑鷹進行比較,具備不同的版本適應各種地形和天氣,預計將供陸軍和海軍使用,包括高原任務和海軍艦載型。

▲黑鷹直升機配有航空電子系統以增強生存能力和性能。(圖/翻攝自美國洛克希德·馬丁網站)

▲黑鷹直升機配有航空電子系統以增強生存能力和性能。(圖/翻攝自美國洛克希德·馬丁網站)

黑鷹直升機是在1972年按照美國陸軍的要求由塞考斯基飛機公司(Sikorsky Aircraft Corporation)進行生產,可完成多種不同任務,包括戰術人員運輸、電子戰和空中救援,在執行空中突襲任務時可載11名士兵和相應裝備,或同時裝載一具105毫米M102榴彈炮、30發105毫米彈藥和4名炮手,並配有航空電子系統以增強戰地生存能力和性能。

中國在1980年代申購24架「民用版黑鷹」的S-70C直升機作為青藏高原運輸之用,當時對於黑鷹先進的性能印象深刻,即使在海拔7千米飛行也能勝任自如,所以便有仿造的打算,之後也陸續傳出一些試飛照片,但並無官方說法,直到2013年國防部才證實直20的發展。

解放軍軍事科學院研究員杜文龍表示,直升機發出的噪聲是一種極容易暴露的軟肋,因此隱身的關鍵在於「隱聲」,而直-20外型採用剪刀型的尾槳,和美軍著名的AH-64「阿帕契」武裝直升機相似,所以噪聲會很低,旋翼的外延採低噪聲旋翼的布局,敵方不會在沒看到它的時候就聽到聲音,在外型對聲音的影響上,直-20處理得很好 。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