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831遊行水炮車噴「藍色水」 留衣服皮膚辨識示威者

香港0831反送中,警方出動水炮車噴出藍色染料水  。(圖/記者黃彥傑攝)

▲港示威者向立法會投燃燒彈,警出動水炮車發「藍色水柱」。(圖/記者黃彥傑攝)

本報訊

8.31網民自發遊行中,下午大批示威者在夏慤道聚集,包圍政府總部及立法會作出衝擊行為,包括投擲磚塊、掟燃燒彈等,警方多次施放催淚彈驅散無果,水炮車終出動,在水馬陣內連環開水炮,包括噴射俗稱「顏色水」的藍色染料。警方4日曾在facebook上介紹「顏色水」,聲稱是對人無害的食用染料,有機會會殘留在衣物及皮膚表面,以供警方辨識示威者是否曾在現場。現場所見,夏慤道馬路被顏色水染藍,即使在大雨中亦未能洗走。

根據香港警察facebook在8月4日的「警察快訊」片段中,曾為TVB記者、現任警司的劉肇邦介紹「流動高壓液噴裝置」及「食用顏料」。他指染有顏色的液體俗稱「顏色水」,可利用「流動高壓液噴裝置」或「背負手泵式催淚水劑噴射器」噴射,顏料可加在水中或催淚水劑中。他表示,警方使用顏色水有嚴格規定,會視乎環境及情況,選擇使用不同的裝備。

他又指顏料是食用顏料,對人體無害。如果在示威現場被噴上顏色水,相關顏料有機會殘留在衣服及身體表面,當有需要時,這些顏料可以協助警方辨識當時該人是否在現場。劉又提到,不少海外執法機構亦有購買此類顏料,國際上香港警方不是唯一一個使用這種裝備的警隊。有關裝備已完成測試及相關訓練,有需要時警方會考慮使用。

翻查資料,連月的反對《逃犯條例》修訂的示威活動,今次是警方首度以水炮車發射「顏色水」,其間曾向天噴灑,以及水柱模式。警方曾在2018年試用水炮車的水炮,當時便混入藍色顏料。

水炮車水缸容量為6500公升,車頂左右兩台噴水裝置,有3種噴水模式,分別為花灑式、脈沖式和水注式,每分鐘最少能射出1200公升水。車輛設有一個水箱和催淚溶液儲存裝置,水炮亦可混入催淚煙及顏料,因應行動需要,操作人員可選用噴灑或水柱模式。

本文由《香港01》授權使用

▲▼港示威者向立法會投燃燒彈,警出動水炮車發「藍色水柱」。(圖/記者黃彥傑攝)

▲港示威者向立法會投燃燒彈,警出動水炮車發「藍色水柱」。(圖/記者黃彥傑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