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參採「高中學習歷程」草案 中原工業看「社會」、北醫牙醫看「藝術」

▲▼   高中「學習歷程」草案公布。(圖/記者崔至雲攝)

▲台大數學系系主任崔茂培說明,數學系著重數理能力和自然科學探究與實作的實踐思維。(圖/記者崔至雲攝)

記者崔至雲/台北報導

大學招聯會今(31日)公布大學參採學習歷程項目內容草案,其中包括1,930個校系參採學習歷程項目內容草案,分為「修課紀錄」、「課程學習成果」、「多元表現」三部分,考生可明白未來大學個人申請第二階段校系甄試審查的重點與範圍。

高教司司長朱俊章表示,雖然該草案11月才會定案,但是也表示大學端有關心到高中教學的變化,他舉例,為配合108課綱,高中端的課程加入了「科技領域」,因此111學年的大學1930個學系,就有562個系有看科技領域的學習歷程的成績,「高中的改變,大學看到了」,更有334個大學校系要看「綜合活動領域」、113個系要看高中「健康體育」、看重「藝術領域」的成績也有208個系,「現在的大學是重質不重量」。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   高中「學習歷程」草案公布。(圖/記者崔至雲攝)

▲高中「學習歷程」草案今天公布。(圖/記者崔至雲攝)

招聯會今邀請陽明、北醫、台大、中原以及台北大學分享未來規劃的參採內容。陽明醫學大學醫學院長陳震寰指出,陽明大學醫學A組,「修課紀錄」參採自然科學領域、科技領域及醫藥衛生學群,「課程學習成果」則看自然科學領域探究與實作成果。

陳震寰說明,在111年個人申請學習歷程檔案參採項目中,排除學業總成績,因為「學業成績很好不代表能成為一位好醫師」,要成為一位造福社會的好醫師,「人格特質」更加重要,而且學業能力透過學測成績及各項備審資料已可初步篩選。此外,陽明醫學系成立「醫師科學家組」及「醫師工程師組」,選才的重點是招收到真正對跨領域醫學有興趣的學生。

▲▼   高中「學習歷程」草案公布。(圖/記者崔至雲攝)

▲中原工業與系統工程學系教授楊康宏說明,中原大學強調的全人教育,學系著重工業與系統工程及管理領域。(圖/記者崔至雲攝)

台北醫學大學牙醫系「修課紀錄」則是參採了藝術領域,北醫副校長朱娟秀表示,為落實108課綱精神,111學年度考招將強化以「多資料參採、重視學習歷程」方式選才,學生在高中之多元學習歷程及表現,都將是大學選才重要的參據。

中原工業與系統工程學系教授楊康宏也說明,中原大學工業與系統工程學系管理組「課程學習成果」參採社會領域探究活動成果,中原大學強調的全人教育,學系著重工業與系統工程及管理領域,近年畢業學長姐都逐漸在業界擔任管理職,反映應強化管理層面的知能,經系上及參考畢業生在業界表現及需求,特別於這次參採項目著重「社會領域探究活動成果」,期選才能夠挑選具備人文探究的能力,對於未來工業系統領域及管理皆具備的專業人才。

▲▼   高中「學習歷程」草案公布。(圖/記者崔至雲攝)

▲陽明醫學大學醫學院長陳震寰指出,陽明大學醫學A組,「修課紀錄」參採自然科學領域、科技領域及醫藥衛生學群,「課程學習成果」則看自然科學領域探究與實作成果。(圖/記者崔至雲攝)

台大數學系系主任崔茂培則表示,數學系很早就強調特殊選才的精神,透過多次與高中教師討論及系上共識,決定選才不以項項都強的學生為主,而著重數理能力和自然科學探究與實作的實踐思維,認為適性學生才是最重要的選才目標。

臺北大學會計學系「修課紀錄」則參採科技領域,台北大學教授王蘭芬表示,學系選才著重多元,而新課綱新增的科技領域就是未來學生所需具備的重要能力,因此這次特別納入參採項目,就是希望能夠引導學生學習更多元的專業知能。

招聯會最後指出,「大學參採學習歷程項目內容草案」,希望幫助今年適用的高一新生,先明白未來個人申請第二階段甄試校系審查的重點與範圍,11月底將在招聯會網站公布定案內容,明年4月則公告細節內容,包含校系是否使用數A、數B或不使用學測數學,參採的「學習歷程自述」是否需準備自傳或讀書計畫等內容,以及大學校系自訂的「其他」內容,如術科校系要繳交的作品集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