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帶沒寫法文…旅客狂投訴22件「違反語言公平」 加國航空判賠50萬

▲▼加拿大航空。(圖/路透)

▲加拿大航空未依規定使用法文判賠旅客49萬元。(圖/路透)

記者張方瑀/綜合報導

部分交通工具會為了方便旅客使用多種語言,例如空服員會用航空國籍母語外加英文,說明搭機注意事項。一對來自加拿大渥太華的夫妻,則因為加拿大航空飛機上的安全帶,上面寫著英文而非法文,一狀告上法院,最後加拿大航空被依違反《官方語言法》,判賠這對夫妻2萬1000元加幣(約台幣49萬元)。

來自加拿大渥太華(Ottawa)的泰保杜夫婦(Michel and Lynda Thibodeau)2016年向加拿大聯邦法院控訴,加拿大航空(Air Canada)機上共有22件違反語言公平的案例,包含安全帶上的標示是英文而非法文、緊急出口的法文標示字級小於英文,以及空服員說明注意事項時,法文說的比英文還要簡短等。泰保杜夫婦指控該航空「侵犯法文使用者的語言權利」。

▲▼加拿大航空。(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圖為加拿大航空櫃台的英法雙語告示牌。(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泰保杜夫婦是依照《加拿大權利與自由憲章》(Canadian Charter of Rights and Freedoms)與《官方語言法》(Official Languages Act)向法院提告,該法保障了英文與法文在該國具有平等的地位。這也不是該對夫婦第一次對加拿大航空提告,但在此案之前,都只有輕微的罰款與口頭致歉。

根據法院文件指出,加拿大航空辯稱,安全帶與緊急出口的標誌,是製造商的決定,且在飛機上播放的雙語影片中,也詳細地說明了使用方式。加拿大航空認為,乘客與法院解讀《語言法》太嚴苛,法條中並無規定兩種語言的「位置、大小」都必須一致,只要達到相似即可。

最後聯邦法院大法官聖路易(Martine St-Louis),仍判加拿大航空敗訴,必須針對其中14起敗訴案例,支付每案1500元加幣的罰款給該對夫婦,並書寫正式的道歉聲明。泰保杜夫婦向電視台表示,他們會繼續搭乘加拿大各家航空,「每家航空公司都必須像服務英文旅客一樣,向法文旅客提供相同的待遇。」

自閉兒搭機躁動躺地…空服員遞毛毯安撫 天使乘客:椅子也讓你踢
半價加購享受「空中沙發」!從墨爾本一路睡到洛杉磯...網:超需要
威廉王子一家搭廉航!雙手提行李 乘客驚:我和王室同班機
生火了!連我媽都用到發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