貿易戰升溫台商對策 羅瑋:勿指望川普應盡早調整

▲▼富邦金控首席經濟學家羅瑋。(圖/記者陳政錄攝)

▲富邦金控首席經濟學家羅瑋。(圖/記者陳政錄攝)

記者陳政錄/上海報導

中美貿易戰越演越烈,不少原本觀望的台商越來越「坐立難安」,學者羅瑋坦言,美國總統川普現在的做法,就跟1980年代雷根政府打壓日本相仿,若連任成功手段只怕更加激進,台商不宜過度樂觀,應盡早調整策略、做出決斷,「否則下一波的衰退就要來了。」

台商富邦華一銀行日前於上海舉辦趨勢論壇,解讀在中美貿易戰等背景下,2019下半年的全球經濟展望,由富邦金控首席經濟學家羅瑋與台商、兩岸人士當面討論。

▲中美貿易戰撲朔迷離,也拖累美股表現。(圖/路透)

▲中美貿易戰撲朔迷離,衝擊全球經濟表現。(圖/路透)

談到貿易爭端加劇對全球經濟的影響,羅瑋列舉,包括美國持續保持霸權心態、跨國企業海外佈局及產業供應鏈重新配置、5G佈局延遲,投資消費商機延後、多邊主義式微,全球化步伐減緩、全球經濟成長動能放緩,長期低利率時代來臨等。持續對峙下,主要國家的央行將可能採取全面寬鬆政策,全球金融市場出現波動的風險也會上升。

羅瑋進一步表示,當年雷根政府上台後,就開始減稅、增加政府支出、國防等,並以301條款打擊日本、逼國際貨幣兌美元升值、削減貿易逆差等,與川普目前政策相仿。考量川普不按牌理出牌的個性,以及當前美國社會上「美國優先」風氣已然成形,若其成功連任,很有可能延續強硬作風,使上述的結果發生。

▲▼富邦金控首席經濟學家羅瑋。(圖/記者陳政錄攝)

▲羅瑋在上海分析貿易爭端局勢。(圖/記者陳政錄攝)

「川普的美國持續領先目標,並非大家一起成長,而是把其他國家給拉下去。」羅瑋建議還在觀望的台商,需盡早調整心態,除第一時間先做好防範外,應根據產業型態,提前做好去留的規劃。

羅瑋補充,貿易爭端發生以來,其實雙方都有些低估對方的底蘊,考量大陸市場還是很大,國務院屢次推出促進消費政策,若決定不往外移轉,「或者說你就是專心的,鎖定內地的消費市場。」

另對於人民幣兌美元匯率的後市展望,羅瑋說,若貿易戰加劇,加以歐元繼續走弱推升美元,人民幣在近日一度貶至7.17後,年底前有跌破7.2關口的可能,但在7.3之前,官方應會出手干預。

羅瑋表示,人民幣兌美元匯率若貶至7.3,距離年初跌幅達6.4%,幅度太大可能引發市場、資金外逃、不利企業進口原物料和零組件等,預計中國人民銀行(大陸央行)會進行適度的管控。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