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天喝會成癮!醫曝「6飲品」咖啡因含量曝:紅茶比綠茶多2倍

▲▼紅茶,跨年,冬天,熱飲。(圖/翻攝自pixabay)

▲早上來杯茶、咖啡,開起新的一天,小心喝的量多,反而越難戒。(圖/翻攝自pixabay)

文/林志豪(腦神經內科醫師)

「再忙,也要陪你喝杯咖啡」這句話可說是深植在大家心中的經典廣告詞。每天早上來一杯咖啡,提振精神,開啟活力的一天,應該是許多人習以為慣的日常。如果你固定每天都要喝上兩杯咖啡,是不是會發現,只要一沒有喝咖啡,就會開始頭痛呢?

你是咖啡因戒斷性頭痛嗎?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如果一天攝取200毫克以上的咖啡因,連續2周以上,就有可能出現咖啡因戒斷性頭痛。如果不清楚怎麼樣算喝超過200毫克的咖啡因,在圖上我幫大家整理了咖啡因含量圖,提供給大家參考。

▲▼咖啡因。(圖/林志豪醫師提供)

這種由咖啡戒斷引起的頭痛,很常發生在停止喝咖啡 的幾個小時後,或者也有很多人是假日比較晚喝咖啡或是沒喝,就會出現雙側或搏動性的頭痛症狀,但只要再攝取少量咖啡因,頭痛就會緩解。而除了頭痛以外,也會出現情緒低落、易怒、噁心等其他戒斷症狀。

為什麼沒喝咖啡就會頭痛?

咖啡裡面含的大量咖啡因,是一種中樞神經的興奮劑,也是一種干擾神經傳導型的物質。而咖啡因的其中一個作用是會導致血管收縮,當你的大腦已經習慣每天都有咖啡因刺激後,如果你突然沒有喝咖啡,血管恢復成原本的狀態
,就會導致流向大腦的血液增加,引發頭痛。

※更多頭痛資訊請見《林志豪醫師腦神經教室》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