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齒黃狂用「美白貼片」? 醫解析成分:2種人最好別用

▲牙齒,美白,紅唇,口紅,彩妝,保養,糖果,棒棒糖,(圖/達志示意圖)

▲牙齒黃狂用「美白貼片」?醫解析成分:2種人最好別用。(圖/示意圖/達志影像)

記者嚴云岑/綜合報導

拍照時露出一口白牙超吸睛,也讓「牙齒美白貼片」每天平均賣出上千盒,但貼了美白貼片,真的就能讓黃牙「反白」嗎?對此,牙醫師表示,還是要先了解牙齒變色的原因和健康狀況,如果有蛀牙或牙周病問題,使用上容易造成不適,同時也要避免觸碰到牙肉,以免造長牙齦傷害。

開業牙醫師李偉文在《食品藥物安全週報》提到,牙齒是由珐瑯質、象牙質、牙髓及牙質骨構成,因為最外層的珐瑯質呈透明白,也讓牙齒都呈象牙質色澤,顏色較深者,齒色自然偏黃,只有在反光的情況下,珐瑯質顏色會變得不那麼透明,牙齒才換看起來比較白。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李偉文提到,牙齒會隨著年紀增長變黃,是因珐瑯質變薄,使得象牙質顏色變得更明顯,而此時的牙齒也因縫隙變多,相對容易染色,甚至還會變成灰黑色。

不過,李偉文也提到,「大多數人的牙齒顏色,都是後天人為造成。」愛喝咖啡、茶、紅酒或吃咖哩,都容易造成牙齒染色,建議服用後立即漱口,以免色素沉積難以清除;此外,抽菸、嚼檳榔也是造成牙齒變色的主因。而在牙齒發育期間服用四環素類抗生素(Tetracycline),也容易導致牙齒象牙質結構不良而變色。

李偉文提到,目前坊間販售的牙齒美白貼片,主要分為物理性與化學性2種,前者是採用摩擦方式,處理附著於牙齒表層的染色;後者則是藉由俗稱過氧化氫或氧化尿素處理色素沉積。

不過,無論哪種成分,只要在牙齒不健康的情況下使用,都容易造成不適,長期使用也恐傷害牙齦。李偉文建議,民眾在使用前,可先找牙醫師檢查,確認牙齒變色原因與健康度,先治療問題牙齒再美白,才不會因為愛美傷了牙齒健康。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