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保平均眷口數元旦起調降 90萬雇主「每年樂省30億」

▲健保,健保署。(圖/記者嚴云岑攝)

▲健保平均眷口數元旦起降至0.58人,90萬雇主每年樂省30億。(圖/記者嚴云岑攝)

記者嚴云岑/台北報導

健保署今(30)日公告平均眷口數調降,明年元旦起從0.61人降至0.58人,90萬名民營企業雇主每年可少繳30億元,政府也可少繳17億元。雖然新制幫雇主省荷包,但健保一年將短少47億收入,恐讓原本吃緊的健保基金雪上加霜,就算明年基本工資調漲,可挹注16.6億保費挹注健保,若經濟尚無起色,明年恐一次短少30億元保費收入。

依照健保法規定,雇主除了要負擔員工60%的健保費外,也要負擔依附眷屬保費,因每戶眷口數不一,保費以平均眷口數為計算,依法每年需公告調整。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健保署副署長蔡淑鈴表示,目前平均眷口數為0.61人,但受到少子化影響,去年已降至0.58人,近3年平均也只有0.59人,而平均眷口數仍沿用3年前規定。

因此7月健保會中,就有保險人代表將該項目拉出討論,要求健保署依公告調降,健保署順應表決結果辦理,明年1月起將採最新的0.58人眷口數計算。

今日健保公告中,除了平均眷口數調降外,另公告第四、第五類被保險人,也就是義務役軍人、替代役役男、軍校軍費生及低收入戶的保費,明年元旦起將從1759元調升為1785元,但於這兩類族群保費皆由政府100%負擔,明年也府將增加1億元支出。

蔡淑鈴提到,截至7月底,健保安全準備金尚有1943億,還能支應3.64個月的保險支出。雖然健保自106年起連續3年虧損超過百億,今年更恐出現700億的大逆差,但目前都在可支應範圍,除非安全準備金低於1.5個月,才會討論調漲健保費。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