視導工區首見潛盾機作業 柯文哲興奮喊:Let's Go!

記者陳家祥/台北報導

台北市長柯文哲30日視導捷運萬大線植物園站工程,並啟動萬大線的第一台潛盾機。該潛盾機為隧道作業的重要推手,將朝中正紀念堂站發進,也象徵萬大線第一期工程施工正式進入新里程。柯文哲表示,萬大線第一期工程預定114年底完工通車,將帶動台北市軸線翻轉,成為都市更新的最大助力。

北市捷運局說明,植物園站位於林業試驗所與國語實小間的南海路下方,是一座蓋在歷史遺址(植物園遺址)裡的車站,也是台北捷運最小的車站,長124.6公尺、寬20.75公尺、地下深度4.6公尺,工程開挖深度25.5公尺(約地下8層)。

捷運局補充,為維護遺址的完整及保存文物,初期進行為期44個月的「人工考古開挖」,即由考古團隊,在開挖的同時進行文化遺址的勘查,之後再進入實質的站體興建工程,這也是車站站體必須極盡所能縮小且早於其他標工程啟動原因,以期與萬大線他標工程同時完成。

▲台北市長柯文哲視導捷運萬大線潛盾工程。(圖/記者林敬旻攝)

▲台北市長柯文哲視導捷運萬大線潛盾工程。(圖/記者林敬旻攝)

柯文哲致詞時特別感謝捷運局同仁的辛苦,以及沿線居民的配合。他指出,因為在施工過程中必須要封路、施工時製造的噪音大家也都很不喜歡,不過為了完工後的幸福,在施工期間也請沿線居民多多包涵。他也打趣說,如果居民可以接受噪音,其實市府是可以日夜施工的。

柯文哲表示,萬大線連接北市的中正萬華兩區,也連接到新北市的中和、土城與樹林區。而第一期的工程全長9.5公里,共計有9個車站,其中4個位於台北市,5個在新北市境內;第二期則有13.3公里,計有13個車站,2座為地下車站、11座為地上高架車站。

有感於台灣施工障礙多,柯文哲說,像這次施工的地點附近有古蹟,就不能用怪手下去挖,要改用鏟子挖,「單單挖這個站就挖了3年多」,所以文化古蹟跟工程之間常常要取得一個平衡,難免工程時間會拖久一點。柯也允諾,市府會盡量在兼顧環保與歷史文物保存的狀態下,讓工程做最大化的施工。

在致詞結束前,柯文哲表示自己今天也是來看潛盾機的,因為他也沒有實際看過潛盾機的作業情況,還笑說「Let's Go」,隨即在現場人員的陪同下走入工區視導。

▲台北市長柯文哲視導捷運萬大線潛盾工程。(圖/記者林敬旻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