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悠瑪煞車皮「行駛中無故噴飛」 台鐵認了:日車設計瑕疵

2019年08月30日 17:30

記者胡順惠/台北報導

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29日晚間開直播爆料,有司機員匿名寫信告訴他,普悠瑪號軔塊(煞車皮)會在行駛中無故噴飛脫落,沒有煞車皮車輛的煞車力就會不足,嚴重影響行車安全。台鐵證實,經查確實兩度發生剎車皮剝落問題,屬立約商日本車輛公司設計瑕疵,將依約究責求償外,同時要求保養廠段提升檢修頻率,遇有磨耗立即更換新品。

▲▼ 台鐵樹林調車廠,台鐵局長,台鐵紅背心 。(圖/記者湯興漢攝)

▲有司機員向黃國昌爆料,普悠瑪號行駛中煞車皮會無故噴飛。(資料圖/非本文車輛)

台鐵普悠瑪號去年10月21日發生翻車事故,造成18人死亡、267人輕重傷的悲劇,事故至今將近1年,黃國昌持續追查台鐵相關弊端、缺失。他28日下午才突擊樹林調度站現勘,因為他接獲花蓮機務段機油、集電弓炭栓都缺料,甚至集電弓厚度薄到低於標準值22mm等消息,現場實地測量,集電弓厚度約28、29mm,還在安全範圍內。

至於另外兩項物料短缺,台鐵機務處處長宋鴻康表示,集電弓炭栓沒有缺料的情形,1月已經交貨15大編,總共是90片,這次買200片,上星期也已經交貨。花蓮機務段缺油部分,他則解釋,27日也已從台東調機油過去,缺料問題只是暫時性,可能管理材料的同仁沒有注意到會加強人員之間的溝通。

▲▼台鐵表示,集電弓並無缺料情形。(圖/台鐵提供)

▲台鐵表示,集電弓並無缺料情形。(圖/台鐵提供)

事隔一天,黃國昌29日再度爆料,他視察完後直接買票搭到花蓮車站,視察花蓮機務段維修現場,聽基層真實心聲、困境,雖然台鐵一直有在做改革,但問題並沒有解決。他說,有人向他爆料,普悠瑪號行駛途中竟會噴飛脫落,嚴重危及行車與乘客安全。

黃國昌也在直播中批,普悠瑪號翻車事件後,台鐵承諾會改善普悠瑪號維修保養的缺料的情況後,但基層依舊反應普悠瑪號仍處於維修料件不足的情況。台鐵表示,經查部分零件有未及時供應的情事,是材料調撥時間落差,台鐵局花蓮機務段料管人員均持續辦理材料調撥作業,現無缺料情形,仍需加強各廠段料源供需掌控及調配機制。

台鐵承諾,已責成各廠段依據臺鐵局物料籌供準則,提前確立維修需求計畫、據以編列預算、強化料源供需整合,並適時調整計畫依前置時間盡早提出請購以利採購作業,確保供應無虞,並建立安全存量及材料總表管制採電腦化管理,加強人員訓練,增進管料人員與檢修人員之橫向聯繫,以利控管材料情況。

另外,有關MR/BP軟管零件,台鐵說,經查並無缺料情形,但需各廠段加強橫向聯繫調配,維修人員依規定於實務作業會在檢修工單記錄「待料」,以提醒料務人員協助材料調撥,符合維修保養作業需要。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