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推「一國兩制」統一進程 陳明通:兩岸僵局責任在北京

▲陳明通就臺海及區域情勢發表演說。(圖/陸委會提供)

▲陳明通就臺海及區域情勢發表演說。(圖/陸委會提供)

記者魏有德/台北採訪報導

「當前中國大陸的發展與挑戰」國際研討會今(30)日在台北舉行,包括美國在台協會(AIT)處長酈英傑(Brent Christensen)、前理事主席薄瑞光(Raymond Burghardt)及中外學者專家應邀出席。陸委會主委陳明通致詞時表示,無論在歷史事實及國際法上,「臺灣從不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一部分,2300萬臺灣人民永遠不會接受北京的『一國兩制』。」

陳明通指出,臺灣是中共部署革命「三大法寶」的最前沿;今年初發表「習五條」,推動「一國兩制」的統一進程及宣示不放棄使用武力,是中華人民共和國兼併中華民國的正式宣示。

▲陸委會主委陳明通出席「當前中國大陸的發展與挑戰」國際研討會。(圖/陸委會提供)

▲陸委會主委陳明通出席「當前中國大陸的發展與挑戰」國際研討會。(圖/陸委會提供)

陳明通強調,「遇到威脅不屈服,得到支持不冒進」,臺灣致力「和平共存、和解對話」的立場不會改變,同時也採取強化民主防衛的作為與信念。他並呼籲,北京當局應正確研判情勢,維持大國風範、謹慎自持;真正以人民福祉為念,放棄單邊設計的「一國兩制」對臺政治框架、恢復溝通對話、務實處理兩岸關係,才能降低臺海情勢一再誤判的風險。

陳明通認為,70年來,中國大陸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經濟成長雖取得一定成果,但治理體制始終是「以黨領政」、「穩定壓倒一切」的集權模式。外界對於中共缺乏民主監督制衡的統治風險,及權力遞嬗真空等問題,已經提出警示。

兩岸目前仍處於「官方不對話」的政治僵局,陳明通認為,「對岸至今仍不願意面對中華民國,造成兩岸今天的僵局,這個責任在北京。」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