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鴨肉有毒」吃多會過敏長濕疹?醫揭「古代傳言」真相

▲▼鴨肉示意圖,負面新聞禁用。(圖/記者陳俊宏攝)

▲老一輩常說「鴨肉有毒」,中醫師出面闢謠啦!(圖/記者陳俊宏攝)

記者趙于婷/台北報導

美味的鴨肉是不少人喜愛的料理之一,但老一輩卻常說「鴨肉有毒」,吃多皮膚過敏、長濕疹?對此,中醫師解釋,吃鴨肉會讓皮膚病惡化、傷口不易癒合,這種說法從古就有,但嚴格說來,鴨肉最多屬於「發物」,只是會比較容易「誘發」不適,因此有過敏體質的人要小心食用。

中醫師王心眉指出,鴨肉有毒的說法應該是來自 《本草綱目》記載鴨肉「甘、冷、微毒」,但醫書並沒有這種說法,最多是說鴨肉「甘、冷」,但是並沒有說「鴨肉有毒」,而《本草綱目》所說的「微毒」,應該是指會對特殊體質或特殊疾病的人有不良影響的意思。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王心眉解釋,容易有濕疹體質的人,主要是肝、脾、腎三臟腑功能失調形成積濕生熱,導致血液中廢物不斷增加,到最後引起皮膚不良反應,若因飲食、環境汙染等外在因素,造成血液失去健康,當皮膚代謝不能適應時,就會產生皮膚過敏、蕁麻疹和濕疹等皮膚疾病,因此有過敏體質的人,吃鴨肉就比較容易誘發不適。

鴨肉熱量低、脂肪少,屬於優質肉品,且蛋白質含量不輸牛、豬、雞肉,站在營養學的角度來看,鴨肉還是一個富含營養價值的肉類,不過量食用,並不會有問題。王心眉提醒,雖然鴨肉對於虛寒體質的人較不適合,但是鴨肉也非大寒食物,對於虛寒體質的人也不至於造成大傷害,有特殊體質或特殊疾病的人也可先諮詢醫師。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